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环资委审查《衡阳市南岳区综合管理条例》等五部地方性法规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罗赞 编辑:redcloud 2016-11-17 16:43:2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16日,省人大环资委召开委员会全会。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11月16日上午,省人大环资委召开委员会全会,审查《衡阳市南岳区综合管理条例》、《株洲市农村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湘潭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益阳市城市规划区山体水体保护条例》、《张家界市城镇绿化条例》等五部地方性法规。环资委主任委员邹学明,副主任委员姜玉泉、胡安平,办公厅巡视员吴正辉,委员王晓光、吴建平、邱则有、彭根南参加会议。衡阳、株洲、湘潭、益阳、张家界五市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人大法制委和人大城环委的有关同志列席会议。

  与会的省人大环资委委员围绕五部地方性法规的合法性、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审查,并听取了处室同志关于审查意见的报告,并与各市人大的同志座谈交流,听取了他们的条例说明。委员会全会认为,上述五部地方性法规在《立法法》规定的权限内,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规范,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对于优化当地城乡环境,促进美丽湖南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五个《条例》与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和我省的地方性法规不相抵触。委员会全会予以审查通过。

  会议还介绍了全省立法工作座谈会有关情况,传达了韩永文副主任讲话精神。

  邹学明主任委员在最后总结中指出,人大环资系统要学习领会全省立法工作座谈会的有关精神,结合各自实际,科学有序,精益求精地把城建环资领域的立法工作做好做实。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围绕当地党委的中心工作大局开展立法工作,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有关情况要多向当地党委汇报,不可自行其是、“孤军奋战”;二是要始终坚持依法办事,严格按程序办事。立法工作点多面广,纷繁复杂,关系当前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城建环资领域立法要立足“想大事、谋长远”,宁肯少些,但要好些,力求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态文明建设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立法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每一个条款都要严密精准,慎之又慎,决不可率性而为,随机随意。三是人大城建环资系统要始终坚持有作为、有贡献。要把相关法律法规厘清弄透,做到胸中有数,熟捻于心;要牢牢把握主导权和话语权,不可唯领导意志,人云亦云;相关制度的设计要善于整合各方资源,综合各方意见,使城建环资领域的每一个地方性法规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是货真价实的“良法”。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罗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