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省人大要闻>正文

亚欧城市水管理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李友志出席并讲话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见习记者 卢欣 编辑:redcloud 2016-10-19 16:52: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19日,亚欧城市水管理研讨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致辞。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右)会见中国外交部亚欧会议高官、大使谢波华(左)一行。

 

  10月19日,亚欧城市水管理研讨会在长沙召开,来自18个国家的30位专家与嘉宾充分交流,探讨解决亚欧城市发展与水可持续管理问题。会议由中国外交部、亚欧基金、湖南省政府主办,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友志、中国外交部亚欧会议高官、大使谢波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

  “亚欧城市水管理研讨会”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学术研讨与合作对接、闭幕式四个活动。来自18个国家的30位专家就应对气候变化的城市水资源一体化管理、水安全、水供应安全与运营安全、污水管理战略、海绵城市建设与创新、社会合作网络及案例分析、区域及国家层面的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等议题,带来了精彩的研究报告。

  同时,来自亚欧会议成员的20余家机构展出了在水可持续利用管理领域的研究成果、创新技术和涉水工程建设成功案例,与会嘉宾和专家充分讨论交流,参与解决亚欧城市发展与水可持续管理问题的研讨。

  李友志指出,如何将水可持续管理与城镇化有机结合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中国等许多亚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在中国外交部、科技部等国家相关部门、亚欧各方的大力支持下,“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落户湖南,加深了湖南与英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等亚欧国家在水资源管理、开发和利用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有效地提升了全省水资源可持续发展科研和技术应用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湖南将依托中心这一重要国际合作平台,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与水可持续发展新路径,走出一条以人为本、四化同步、科学布局、绿色发展、文化传承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他建议要充分发挥水优势,做好水文章,加强宏观层面的创新研究与政策对话,积极探索亚欧水创新合作机制,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得益彰。

  谢波华表示,当前,加强互联互通已经成为亚欧各成员的共识,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要以此为契机,加强与亚欧成员之间的交流协作,通过务实可见的项目合作提升亚欧水资源领域互联互通水平,争创亚欧互联互通合作的成功典范。

  与会的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水是生命之源,城市水管理是全球的、宏伟的目标,并不局限在一个国家,应依托亚欧水资源研究和利用中心,促成亚欧会议成员间优势互补,开展务实合作。

  近年来,湖南在全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同时,着力构建人水和谐的新型城镇化体系。湖南高度重视水资源可持续管理,推进2014年4月国务院批复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实施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湘江污染防治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推进重点行业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城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主要工作任务。

  今后一段时期,湖南将紧紧抓住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和作为国家水利改革试点省的重大机遇,以洞庭湖综合治理为重点,深入实施湘江流域污染防治,加强水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体制改革,为推动湖南新型城镇化建设、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水资源保障,努力实现人水和谐相处。

  会前,李友志还会见了谢波华一行。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见习记者 卢欣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6/10/19/725938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