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议案建议及办理情况>正文

四部门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 2016-09-27 11:23:2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会议现场。

 

 9月26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水利厅、省民政厅、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16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贺安杰作2016年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今年我厅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19件,其中主办47件、会办72件。在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的监督、指导下,我厅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跟踪督办,按照规定所有主、会办件已全部按期办复,代表对答复情况均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贺安杰介绍,2016年,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坚持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推动深化改革、推进重点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契机,取得积极成效。

  贺安杰说,根据陈建教代表提出的关于确保农民工工资兑付的建议,研究出台了《湖南省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试行办法》,进一步健全了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制度保障,加强了源头治理和监管检查。按照张运华等代表提出的关于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方面的建议,大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为办好魏岳林等代表关于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建议,出台《关于阶段性降低全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的通知》等文件,先后降低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每年总计可为企业减负约27.4亿元。

  “我们将坚持务实担当,把代表建议办理落实与认真履行职责相结合,进一步密切与代表的联系,持续加强跟踪督办,实现对建议办理的全程把握,切实保障相关建议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贺安杰表示。

  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报告省水利厅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情况。

  今年,省水利厅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86件,其中主办件65件,会办件21件,目前已全部办结。

  “这些建议凝聚了代表的心血和智慧,对于我们做好水利工作具有较强的督促、指导和参考作用。”为确保建议办理质量和实效,省水利厅厅长詹晓安介绍,“我们将建议办理纳入厅机关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对凡是答复内容空洞、行文不规范、沟通不到位的退回重办,并在考核中给予扣分处理;对代表不满意的,该项考核分值一扣到底。”

  为高质量完成建议办理工作,省水利厅力推“纸上建议”变为“路上行动”,直奔基层、深入村组与代表见面沟通。3月上中旬,由厅领导带队到各市州开展建议办理工作大走访活动,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实地调研、登门拜访等多种形式,面对面聆听代表的呼声、意见。不少代表表示,省水利厅主动见面沟通,当面听取意见,体现了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

  “今后我厅将持续跟踪落实、加强沟通回访、积极争取资金,用更大的力度把代表的建议和要求更好地落到实处。”詹晓安表示。

  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报告省民政厅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情况。

  今年,省民政厅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1件,其中主办31件,会办10件,目前所有建议都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办结。通过建议办理,查找和解决了一批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为提升建议办理工作实效,省民政厅突出分类办理,对建议进行系统梳理,分成政策制度类、资金项目类、问题解决类等三类进行办理,有效提高了办理针对性和工作效能。同时,公开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将31件涉及到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办理结果,通过湖南民政网、政务微博等渠道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我们将按照省人大要求,加强建议跟踪办理,对建议落实情况及时进行回访,将重点工作进展情况通报给代表,确保工作落实、代表满意,向省人大、省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省民政厅厅长段林毅在会上作2016年省民政厅关于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时表示。

  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报告省科学技术厅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情况。

  2016年,省科学技术厅共承办省人大代表建议24件,其中主办11件、会办13件。从内容看主办件主要集中在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园区建设、产业技术创新等方面。

  为进一步做好建议办理工作,推动建议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真正把代表的意见建议落到实处,省科学技术厅创新办理制度,将建议办理与科技创新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对主办的代表建议,实行由厅领导带队现场办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