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我省就固废立法召开听证会

来源: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6-09-20 17:35: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立法听证会会场。

王晓光委员认真记录会议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听证会代表、邵东县高楼法律服务所主任公职律师尹仕民发表意见。

省人大环资委调研组成员在固废处理企业的生产车间,实地了解危险废物处置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委员、博士生导师王晓光在郴州市永兴众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冶炼生产车间了解固体废物冶炼回收情况。

  9月20日,我省举行立法听证会,就拟提请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以下简称《固废法实施办法》)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委员王晓光、以及省人大法工委、环保厅、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的有关人员、社会各界近40名代表参加了听证会。

  据省人大环资委工作人员介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省医疗废物、城市生活垃圾、工农业固体废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等固体废物的产生量逐年增加,特别是省外危险废物量每年涌入我省不少。一些省人大代表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外省市区甚至国外每年转入湖南的危险废物不少,其中很多来路不明的,仅郴州市2015年有登记的外来废物就高达17.81万吨。这些固体废物的转移、利用和外置,将对我省环境产生不同程度的污染,直接影响到全省社会经济发展质量。2004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其中对工业废物、危险废物等固废的具体管理制度涉及内容不多,急需制订具体实施办法,才能为我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提供有效的法制保障,适用全省各地加强固体废物管理和防治环境污染的实际工作需要。

  省人大常委会和省人民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固废法实施办法》列入了2016年立法计划出台项目。为做好该法规的审议工作,省人大环资委提前介入,还专门赴长沙、郴州、娄底等地开展调研,组织召开座谈会议,听取基层部门和固废处理单位、社会人士对制定《固废法实施办法》的意见和建议。

  2年多来,省环保厅会同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认真调查研究,积极组织起草法案,数易其稿。在召开听证会前,省环保厅将《固废法实施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在网上公布,接受社会评议,并在网上、现场和电话报名的代表中,公开遴选了近30名听证代表参加听证会。提请此次听证会的《固废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坚持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原则,包含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城乡生活垃圾污染环境的防治、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防治等八章共六十九条,内容比较全面,条款操作性比较强。

  在听证会上,来自全省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民间环保组织、高等院校、城乡居民、律师事务所、机关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的30余名听证代表,针对《固废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和修改建议。此前,省环保厅共收到各类建议300余条。此次听证会后,省环保厅和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将在认真吸纳各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法案,报请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然后,省人民政府将正式行文提交议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据透露,该法规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审议通过,将正式颁布实施。

来源: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