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永州>工作交流>正文

双牌县突出“三抓”严把人大代表入口关

来源: 作者:邓媛媛、唐爱国 编辑:redcloud 2016-10-12 15:45:1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今年以来,双牌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县乡人大换届工作的相关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县乡人大换届工作,突出“三抓”严把人大代表入口关,切实提高代表质量,确保换届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突出抓好提名推荐。认真做好新一届县乡人大代表资源的调查摸底工作,以选区为单位对代表资源进行调查,与干部群众进行座谈,宣传人大换届的政策法律法规,把“想做代表、敢做代表、会做代表”的群众列入人大代表资源,为选出高素质的代表打好基础。认真细化代表提名标准,提名人选除具备宪法、法律规定的基本条件外,还应符合“五好”要求,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履职能力好、表率作用好、群众基础好。严防政治上存在问题的,被判过刑或有违纪违法问题正在接受调查处理的,品行不端、道德败坏的,身份上弄虚作假的,未履行法定义务和责任的以及有其他不宜提名推荐情形的人员被提名推荐为代表候选人。

  二是突出抓好资格审查。把资格审查作为提高代表质量的重中之重,做到征求意见无死角,综合分析严格把关,严防“带病提名”“带病当选”。对新提名的代表人选,除审查人选的推荐主体、代表结构、代表身份等事项外,还广泛征求纪检、公安、检察、法院、信访、卫计等部门意见,其中对非公经济、社会组织人士还征求了工商、环保、安监、税务等相关监管部门和上级党组织的意见;对继续提名的代表人选,由县人大对其履职情况、参政议政情况、社会反响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后,再提出继续提名的意见。目前,该县共对27名违纪违法或存在其他问题的不合格人选进行了调整更换。

  三是突出抓好组织考察。制定县乡人大代表考察工作方案,组建6个考察组,从组织、纪检和人大机关抽调工作人员,深入到各乡镇、各选区,采取个别谈话、民主测评、走访调研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代表候选人的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工作实绩、履职能力、群众基础、参政议政热情以及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情况,注重掌握候选人的主要特点、工作实绩、能力水平,并深入候选人工作或生活地,重点调研了解代表候选人的现实表现、履职能力和社会影响,同时与考察对象面谈,进一步核实掌握初步候选人政治面貌、身份年龄和履职意愿等情况,确保考察结果准确客观。

作者:邓媛媛、唐爱国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