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开展农村基础教育专题调研

来源:省人大教科文卫委 作者:周耿文 编辑:redcloud 2016-09-13 17:5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调研现场

  为协助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全省农村基础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于9月6日召开全体会议,听取了省教育厅关于全省农村基础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9月6日至8日,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梁尔源率调研组赴娄底开展了农村基础教育专题调研。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董岳林,教科文卫委委员陈佳新,段桂生等参加调研。省教育厅副主任督学李传荣和相关教育专家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涟源市六中、三甲中学,新化县明德学校、铁牛小学、水车光大小学、奉家镇上团寄宿学校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现场察看当地的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管理现状,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学校老师、学生家长、教育专家和相关政府部门领导对于农村基础教育的意见和建议。

  梁尔源主任委员对涟源市、新化县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认为市县乡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把教育当作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他同时强调,教育是功在千秋的大业,是一个地方千年不衰的根本,也是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当前,基础教育“城镇挤”、“乡村弱”是一个带普遍性的问题,也是一个相当沉重的话题。各级政府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更加重视教育,尽最大的努力办好教育,特别是要切实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各地要以更高标准和教育改革的整体要求,从宏观上对市县全域的教育工作进行整体谋划,以各级党政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来推动教育工作中各种矛盾和问题得到切实的解决,尤其是要抓紧解决好城市大班额、农村师资弱等突出问题。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勇于开拓,积极研究探索建设好农村寄宿制学校,抓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偏远山区学生的教育。各学校要切实加强教学日常管理,努力凝聚教职工能量,着力打造学校的文化品牌,将教育办出实绩,办出特色。

来源:省人大教科文卫委

作者:周耿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