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环资委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立法调研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6-10-14 10:29: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在危险废物堆放场了解情况。

  

 

  调研组了解郴州市金贵银业公司生产废水处理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委员、博士生导师王晓光在永兴众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冶炼生产车间了解情况。

  

 

  张爱国、谢元安等郴州市领导介绍该市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方面的情况,提出对法规的修改建议。

  

 

  省人大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郴州市的建议和意见。

  8月30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带领专题调研组,在郴州市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该市对《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草案送审稿)》的修改建议。

  该法规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的出台项目之一,省人大环资委提前介入,组织人员钻研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前期调研。在会上,郴州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张爱国介绍了该市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方面采取的主要工作措施、取得的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郴州市发展和改革、经济和信息化、财政、住房和城乡建设、城乡规划、环境卫生、农业、卫生和计划生育、商务、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围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办法(草案送审稿)》,提出了很多修改意见。市卫计委建议按照国务院《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在草案中增加“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费应当纳入医疗服务收费项目”,解决目前医疗废物处置难的问题。

  一些省人大代表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外省市区甚至国外每年转入湖南的危险废物不少,其中很多来路不明的,仅郴州市2015年有登记的外来废物就高达17.81万吨。此前一天,在永兴县等地的有关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企业、垃圾焚烧发电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等地现场调研时,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看着堆放场待处理的废渣,他指着废渣问企业负责人,你们每年买进了多少吨?提炼了有用物质后,剩下的废渣又去哪里了?面对企业负责人回答的“糊涂帐”,他对郴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元安说,对外来入郴和本省的危险废物进行回收利用后,很多废渣未经无害化处理就露天堵放,或随意填埋,还有很多废渣去向不明,将会给郴州各地的环境安全带来很大的威胁。他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督促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尽快摸清这些废渣的来路,特别是这些废渣利用后去向的底子,早日采取分类施策的办法,对其进行限制入境和无害化处置。

  参与调研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委员、博士生导师王晓光是化工专家,他建议针对外来危险废物入湘问题,制订相关禁止性条款。他建议省人大环资委会同该法规的起草部门,就此问题再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应在审议意见报告中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专门建议,禁止省外的危险废物转移至本省行政区域内贮存或者处置。严格控制危险废物转移至本省区域进行利用,可利用危险废物名录由省人民政府制定。严格控制可利用危险废物转移总量,危险废物转移至本省行政区域内利用之前,利用单位应当向省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提交危险废物种类和成分的分析报告,并依法履行相关手续。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代表调研组在会上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人士的建议和意见,为省人大常委会审议该法规做好准备工作。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