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环资委调研郴州市循环经济发展情况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6-10-14 10:29:1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带领专题调研组,在资兴市丰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控制室了解循环经济发展情况。

  

 

  省人大环资委专题调研组在资兴市乡镇污水处理厂了解污染防治情况。

  

 

省人大环资委专题调研组在资兴市了解东江湖养殖污染防治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在桂阳县境内的湖南宝山矿业公司尾砂坝了解有关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委员王晓光和监督处处长刘帅在现场,对尾砂的大气污染和尾砂坝的次生灾害表示担忧。

  8月30日至31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带领专题调研组,赴郴州市资兴市、桂阳县等地的有关采矿、冶炼、回收加工等企业和固体废物处理点,实地调研循环经济发展等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委员王晓光参与了调研活动。

  牢固树立绿色发现理念,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通过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才能促进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改善,促进资源的循环利用。在桂阳县境内的湖南宝山有色金属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矿区面积5.21公里,是一家开采50余年的大型矿山企业,开采矿种为铜、铅、锌、钼,潜在资源价值300多亿元。该公司以“铅锌提质扩能、宝山铜项目、工矿旅游、尾矿综合回收、矿山机加工、资源扩张”作为重点开发战略项目。其中利用废弃工矿区开发旅游资源,将其建成了湖南宝山工矿旅游景区(宝山国家矿山公园),成功创建为4A级景区和第二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也是全省唯一一处可下井参观的工矿旅游景区。调研组一行对该公司绿色循环发展的理念和成功转型之路,表示肯定和赞赏。

  黄沙坪矿业公司是中国五矿集团控股企业,也是我国重要的有色金属原料基地之一,主要产品为铅、锌、铁、硫精矿,综合回收银、钨、钼等产品。在该公司尾砂坝和铅锌废水处理站,调研组现场察看了废水处理工艺和出水水质情况,还了解到该公司加强环境治理,塑造环境优美矿山,加强井下废水的处理,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建设了两期废水处理工程,废水总处理能力达3.1万吨/天,同时完善了废水回用及相关配套管网,实现了生产用水完全自给,选矿废水循环利用率达85%以上,外排工业“三废”达标排放。对采碎废石,全部回填井下,用于井下采场充填和保安矿柱支撑。通过循环利用,有效地减少了废水废渣对环境的污染,降低了采矿沉陷区的地质灾害发生率。

  姜玉泉对这类公司循环利用“三废”的做法表示肯定,还叮嘱郴州市、县两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切实加强对尾砂坝的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坝体的安全监控,有效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