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莫益民:关注“大健康”产业 探索“医养结合”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redcloud 2016-08-30 09:3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湖南省人大代表莫益民。


莫益民规划的康雅产业园效果图。


康雅医院建成效果图。
 
  “当了这个代表,就要为老百姓谋一份福利,当好发言人,办好惠民事。”湖南省两会召开在即,省人大代表莫益民如是说。莫益民是益阳桃江人,益阳市劳动模范,现为香港泓基贸易有限公司、湖南益康达医疗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康雅医院董事长。

  
  勤履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建议获政府采纳
 
  在担任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期间,莫益民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体恤民情、倾听民声、反映民心,以实际行动关爱民生,努力为人民服务。
  
  履职期间,莫益民共提交建议10多条,如:《关于出台政策措施促进民办医院健康发展的建议》(第1464号)、《关于切实制定支持民间资本举办医疗机构的措施加快我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步伐的建议》(第1830号)、《关于实行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奖补政策的建议》(第1824号)、《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的建议》(第1955号)等。其中关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面的建议,特别是关于社会办医疗、养老事业的多条建议被省市两级政府采纳并融入政策执行;关于益阳火车站提质改造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的建议也被省政府高度认可,并采纳解决。
  
  莫益民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活动,贴心为广大人民办实事、办好事,期间共开展访谈20余次,收集民意近100条。履职期间,充分利用社会职务优势,先后深入走访益阳及各县市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等,主动听取医院管理层、专家、普通医护人员及患者和家属的意见,了解群众的就医困难和疾苦。
  
  他还走访调查全国其他地区知名公立、民营大型医院,以及长三角、珠三角养老机构等数十家,对我国医疗、养老产业发展现状进行深入的调查了解。根据当前社会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和养老问题,做了由点到面的深入细致调查,并将搜集的意见汇总,认为以医疗为依托发展养老产业的模式是当前国家应该鼓励打造的;应该综合利用医疗资源,让养老人群有所依靠,同时能够得到全面的健康服务保障。

  
  惠民生:投资创办“医养结合”的健康产业园
  

  “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一名实业家。”莫益民说。如何把人大代表“惠民生”的职责与实业家“创造经济效益”的本能完美结合起来成为他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为此,在“健康中国”的战略背景下,为着力完善益阳当地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体系,莫益民审势湖南和益阳的“大健康”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实践“医养结合”模式,创办了现代化的康雅健康产业园,担当起服务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责任。
  
  据介绍,康雅健康产业园总占地273.46亩,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总投资30多亿元,是关系益阳490万人民健康的重要民生工程。该项目以“医养结合”模式为基本定位,分两期建设:一期为康雅医院,二期为康雅老年养生园。
  
  2016年1月,一座大型三级综合医院已呈现在益阳人民的面前,即会龙山自然保护区旁的益民工程——康雅医院。医院全面引进“湘雅”及国内其他知名医院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团队,着力打造益阳及周边地区患者满意、社会认可、政府放心的区域性医疗中心,力争成为益阳人民家门口的“湘雅”医院。
  
  康雅老年养生园以康雅医院优势医疗为依托,打造“医养结合”模式的现代化新型养老社区,以此应对老龄化加剧现状,完善当地社会保障体系,为当地及周边广大老年群众颐养天年提供优质的服务,解决老年人“有养无医”、“有养无护”的社会问题。
  
  “医院将于今年3月全面竣工,6月投入运营。”介绍说。

  
  行公益:创办“益民基金”资助贫寒学子
  
  莫益民还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为家乡修建公路,赞助学校、水利事业等,先后捐赠资金600多万,还积极参与政府相关机构的公益慈善活动,共捐赠800万元用于公益建设。
  
  莫益民一直热衷于资助益阳贫困学子完成学业,并于2012年创办“益民基金”。目前,益民助学基金已经连续颁发四年,惠及益阳市各区及安化县、桃江县、沅江市、南县等各地贫困学子98人,共发放扶助资金45万元,给一个又一个贫困家庭带去希望。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莫益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人大代表,时刻不忘为人民、为家乡谋发展的社会责任。2016年6月,康雅医院将正式开业,莫益民则表示,他将秉承“精医厚德,仁济苍生”的宗旨,继续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光荣感和责任感,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惠民承诺。(责任编辑:徐佳)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6/01/22/72601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