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代表工作>代表风采>正文

彭庆光:为民请命我义无反顾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redcloud 2016-08-27 07:4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业委会筹备组建审批,难;业主大会的召开必须达到规定比例,难;业委会组成人员要符合“业主”身份,更难……”湖南省人大代表彭庆光说,关于修改完善《湖南省实施〈物业管理条例〉办法》的建议,他已经连续提了三年,在今年即将召开的省两会上,他将再一次提交该建议。
  
  根据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有关统计,目前长沙市大部分住宅小区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以下简称“业委会”),已经成立业委会的住宅小区不到28%,且一般都在开发商交付住房后三年以上才陆续成立,最长的竟达到10年。
  
  彭庆光分析,其主要原因除了开发商不情愿、社区街道不积极促动外,其主要原因是目前有关政策和规定不符合现实情况。
  
  对此,湖南省人大代表彭庆光建议,在成立业主委员会时,由相关部门对“业主”身份进行特定条件下的解释,制定切合实际和符合现实生活的人性化规定,即同住的家庭成员如夫妻、配偶、子女都可视同为小区的业主。
  
  对于身边社区的环境变化、道路畅通、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等,彭庆光总是不遗余力地在各种场合提出建议,争取解决、坦陈利弊、奔走呼吁。
  
  几年前,岳麓山因建造人文景观建筑,严重毁坏原生态林木,大自然留给长沙人民宝贵的天然财富正被侵蚀,他经过实地察看和群众交流民意收集,感到情况非常严重,便连续两年在省人大会议上提出建议,要求立即停止毁林建造“赫曦台”的错误做法,同时要求取消岳麓山风景区门票和大力保护岳麓山风景区的生态环境。
  
  2005年出台《长沙市贷款建设的城市路桥车辆通行费征收管理办法》,采取年票制征收路桥费。当时作为省政协委员的彭庆光就提出质疑,2008年担任省人大代表后,连续5次在省两会期间提出取消长沙市路桥通行年费,经过媒体曝光后,2015年1月1日,长沙市正式取消征收城市路桥通行费。
  
  从2008年担任省人大代表至今,彭庆光相继提出了《关于在长沙市司门口建立过街通道的建议》、《关于取缔药王街三兴街脏乱差夜市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清理不合理收费的建议》、《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取消岳麓山风景区门票收费的建议》、《关于调整数字电视收费的建议》、《关于尽快全面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及路桥通行年费的建议》等建议60多条,并被多次安排参加省政府、省检察院及省高院工作报告的座谈会讨论。
  
  “人生追求无穷尽,敢为人民鼓与呼。只要秉承无私奉献的情怀和履行为民请命的职责,我义无反顾。”彭庆光说。(责任编辑:徐佳)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6/01/19/72601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