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新花村依法治村面貌新

来源:原创 作者:易继鑫 编辑:redcloud 2019-04-16 09:03: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近年来,石门县夹山镇新花村积极推进依法治村,使这个不到2000人的偏远小山村面貌一新:农民人均纯收入从五年前的3767元增长到2014年的6997元,并且做到了矛盾纠纷不出村,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而且还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平安村居”称号。
    新花村虽然是一个不起眼的偏远小山村,但外来户多,且处于临澧、石门两县交界处,社情民情复杂。全村607个农户零零散散分布在100多个屋场。并村前的新泉、花兰两个小村,都曾由于管理不到位而一度人心涣散。2007年新泉、花兰两村合并后取名新花村,并村后,新花村以李富生为书记的党支部一班人依照国家法律法规,成立村民代表大会,制订了《新花村民主管理章程细则》,并在此基础上出台了村民民主理财制、村务公开制、民主评议制等一系列制度,大力推进依法治村,使村里的大小事务都公开透明、有章可循,从而充分调动了村民的民主热情和生产积极性,学法、守法、用法在该村蔚然成风。
    以前,这里的人户分散,人行道沿线的农户在路边建房、打井、种桔、兴菜,导致路窄、路短,人们出行不便,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重重。合村后,根据群众提议,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专门讨论,最后形成决定:无偿占用在路边建房、打井、种桔、兴菜的土地用以拓宽村组道路,连通断头路。去掉了多年悬在村民心头的一块“心病”。如今,新花村100多个屋场的道路已全部修通,除去少数路段沙化外,其余路段全部水泥硬化,村里的交通四通八达。
    合村以前,两个小村的林业管理都比较混乱,乱砍滥伐现象时有发生。并村后,通过村里组织学习森林法,许多村民主动建议村里封山育林保生态。为统一意见,村里按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向全体村民大会提交了封山育林保生态的决案草案,获得了一致通过。并村以来,除村里统一间伐过一次苗木外,村民自用木材一律按规定办了报批手续,没有一人违反当初通过的决议。现在,整个新花村所有低矮的山丘上都是树木葱葱,一片新绿,生机盎然。
     据统计,仅最近两年,全村共依法决策村务大事7项,其中6项在村民代表大会上获得通过,并且产生了良好效果。(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原创

作者:易继鑫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