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监督动态>正文

省人大内司委到新化县上梅镇开展公务员法实施情况调研

来源:新化县人大研究室 作者:袁敏 邹辉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01:3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8日,省人大内司委办公室主任张贵庭一行五人到新化县上梅镇调研公务员法实施情况,县人大副主任段绍斌、县人大内司委主任罗文华等陪同调研。
    上梅镇人大主席伍禄军首先介绍了该镇的基本情况,上梅镇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物流中心,总人口26万,辖20个社区、32个农业村。全镇共有干部506人(包括离退休干部),实有公务员57人,占干部总人数的11.3%,缺编11人。现有公务员中男性47人,占82.5%,女性10人,占17.5%;硕士研究生1人,占1.8%,大学本科14人,占24.5%,大专26人,占45.6%,中专高中16人,占28%;年龄在35岁以下的6人,占10.5%,年龄在35-50岁的29人,占50.9%,年龄在50-59岁的22人,占38.6%。
    自公务员法颁布实施以来,上梅镇在法律宣传、公务员考核奖惩及综合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基层的实际运行情况看,仍然存在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公务员考录坚持逢进必考,而乡镇工作量大,事务性工作多,近两年来该镇都没有新进公务员,缺少办事人员;二是人员结构不合理,年龄在35-50岁的公务员占半数以上,专业化程度不高,缺乏复合型人才。三是基层公务员晋升空间狭小,工资待遇低,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
    通过召开座谈会,大家踊跃发言,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一是招考公务员要面向基层倾斜,对一线村干部和工人农民等群体条件要适当放宽。二是要加强对公务员培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逐步提高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建立工资增长与经济、财政收入增长水平相适应的长效机制,切实解决基层招不到人,留不住优秀人才的现状。(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新化县人大研究室

作者:袁敏 邹辉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