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理论研究>法治建设>正文

宪法是法律大厦的地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未知 编辑:redcloud 2016-07-28 19:3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编者按

    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从今年起将12月4日正式设立为国家宪法日。为加强宪法宣传,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形成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本报特开辟《身边的宪法》专栏,邀请专家就宪法中的相关内容进行解读,敬请关注。

    解读专家:省人大法制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肖迪明

    问: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宪法好像离我们有点远。请问宪法对于每个公民的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答: 其实宪法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

    从内容来看,宪法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同时宪法还规定了公权力和公民基本权利。

    从法律效力来看,宪法具有最高的效力,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所有普通法律的内容都必须符合宪法的规定,都必须同宪法的内容保持一致。所有违宪的法律都是无效的。

    如果说把整个国家的法律体系比作一座大厦的话,宪法就是这座法律大厦的地基。离开了地基,这栋楼就没法存在了。所以宪法是法律的法律,是母法。

    全国人大设立国家宪法日的目的,就是要培养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维护整个法律体系的权威。(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未知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