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民族团结进步行>媒体聚焦>正文

江华: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建设如火如荼

来源:红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7-07-21 15:38:0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红网江华9月18日寻(特派记者 邓瑶)9月10日,湖南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首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县城四联移民安置点开工建设仪式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沱江镇举行。9月16日下午,2014年湖南民族团结进步行动采访报道组来到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现场。

  涔天河水库枢纽工程指挥部副部长胡兰桂在水库扩建工程观礼台介绍了施工情况。涔天河水库位于湘江一级支流潇水河上游的江华瑶族自治县境内,坝址控制流域面积2466平方公里,占整个潇水流域面积的20%,多年平均径流量26亿立方米,是以灌溉为主,集防洪、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由于历史原因,涔天河水库建设库容较小,调节能力低,水库长期处于“大材小用”的尴尬境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扩建涔天河水库的需求越来越迫切。1990年湖南省正式启动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前期工作,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2010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项目建议书,2012年6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可研报告,2013年9月国家水利部批复初步设计报告,工程具备全线开工条件。根据国家水利部批复的初设报告,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施工设计总工期46个月。

  根据枢纽工程安排,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搬迁安置移民27540人,将全部安置在江华县境内。针对库区移民安置问题,江华县已经为库区移民设置了两个安置点,首个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县城四联移民安置点于2014年9月10日开工,标志着涔天河水库扩建工程移民安置进入新的历史实质性阶段。此次开工的安置点位于江华县城新区,东连四联公园,南接长征路、冯乘路,西接瑶都大道、江华经济开发区,北连海联产业园,占地面积共1100亩,可安置移民7689人,预计到2016年底可保障移民全部入住。

  涔天河水库扩建后总库容为15.1亿立方米,电站装机2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4.58亿度,设计灌溉面积111.46万亩(其中可新开垦耕地23.91万亩),多年平均向下游年补水量2.555亿立方米。工程于2009年被列入湖南省水利建设“一号工程”。按照建设计划,2017年4月第一台机组发电,2017年6月底枢纽工程将全部完工。

来源:红网

编辑:redcloud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14/09/19/72630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