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执法检查>正文

冷水江市人大调研紫云峰公园建设情况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肖志雄 欧阳琦容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00:2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日前,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武宁带队,组织部分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到紫云峰森林公园(毛易林场)调研,市林业局有关领导陪同。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紫云峰森林公园建设开发情况专题汇报。林业局局长张共长介绍,紫云峰森林公园2008年12月由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规划面积为15150亩,核心区5010亩,现有职工人数89人,其中在职人员40人,退休人员49人。2011年1月省林业厅批准公园建设总体规划,2011年冬公园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三年来,森林公园加强了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新建改造危旧房5200㎡(40套),新建公共用房3360㎡,解决了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新修、碎石公路3.6公里、游步道3.8公里;开展了植树造林和景点建设活动,新造和改造林地2100亩,其中建珍稀树种基地1100亩、樱花园70亩、竹园60亩、桂花园120亩、香樟园280亩;绿化公路8.2公里,形成了10公里高标准绿色长廊;规模化、精细化发展了苗木产业,引进和培育各类绿化苗木品种41个,发展苗圃面积500亩。毛易林场负责人还向调研组详细汇报了紫云峰森林公园开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一是公园于2008年12月由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森林公园,但我市的机构编制尚未落实,公园没有正式挂牌,限制了公园的宣传与发展。二是公园现由毛易林场建设管理,林场属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财政经费不足,员工工资待遇低,工作积极性不高,严重影响公园的建设管理水平。三是公园建设资金严重匮乏。四是公园内现有一座小型的氧化锌厂,金竹山电厂的煤灰运输车辆从林区公路经过,严重影响公园的生态环境和威胁游人的出行安全。
    随后,调研组一行沿着湿滑的山间小道,实地查看森林公园内的植被长势情况,了解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情况。一路走来,树木葱茏,花草掩映,谢武宁由衷地说:“我们冷水江主城区有一条河,有一座山,有一片林,这是大自然对我们的恩赐。”看到园内树种相对单一,林木不够茂盛,季相变化也不太明显,谢武宁说,植物景观是市民游客进入公园的第一印象,相关部门在进行植被改造升级时,要注意树种的多样性,树貌的层次性,要以树为主,花草相依,从整体上提升森林公园的档次和品质;各单位部门要积极参与森林公园的植树造林,形成“大家栽树、大家受益”的良好氛围。对于公园内的道路、凉亭等基础设施建设,他要求相关部门进一步做实做细规划,注重布局,最大限度地保障生态自然环境,使辅助设施与自然景观相得益彰。谈及制约紫云峰森林公园开发建设的瓶颈问题,谢武宁要求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认真组织调研,尽快落实机构编制;着力加强公园内设施建设的管控力度,迁移和整改存在污染的企业,协调解决金电煤灰运输改道问题,确保森林公园山清水秀,清新自然。谢武宁说,森林公园的规划建设是一项合乎民意、顺应民心的惠民工程,是一项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生态冷江,建设宜居城区的实质性工程。我们要充分利用森林资源优势,把这块“绿色翡翠”建成璀璨的明珠,让它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

作者:肖志雄 欧阳琦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