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执法检查>正文

一次最有成效的执法检查

来源: 作者:蔡小平 编辑:redcloud 2016-08-15 15:5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财政监督是人大及其常委会最重要的职责,财经工委要拿出具体方案,明年要针对财政工作搞一次大型的、有成效的执法检查。”这是200711月下旬刚刚当选为东安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的李谋献同志下达给续任财经工委主任的我的第一个工作任务。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乱罚款问题,经过缜密考虑,在上报2008年工作方案时,我选择了对《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开展执法检查这个计划。这个计划得到通过后,在常委会的高度重视下得到了高质量的完成。时间虽然已经过去七年,但仍记忆犹新,因为这是一次最有成效的执法检查。
   
检查声势绝无仅有。为了搞好这次执法检查,我组织制定了一个详细的关于对《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在新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得到通过后实施。这次检查由财经工委牵头组织,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一办五委分别由一位常委会领导带队,分成6个检查小组,对县直有非税收入执收任务的单位及下属机构2007年度的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检查分为宣传动员、征求意见(5月上旬)、自查自纠(5月中旬—5月下旬)、人大检查(6月)、主任会议审议(7月上旬—8月下旬)、整改提高(8—10月)五个阶段。检查期间,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全部出动,还邀请了6名县人大代表,并从县财政、审计、物价、纪检监察等单位抽调工作人员24人共计48人,声势之大绝无仅有。各检查小组,深入到被检单位,先听汇报,再看现场,然后查资料、翻档案,对数十个执收单位进行了详细的检查,据不完全统计,单查阅会计记帐单据达10万余份。
   
直指问题不依不侥6月下旬,检查结束后,财经工委组织进行情况汇总,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核实,然后写出了详细的调查报告。调查报告直指问题,用了较短的篇幅总结了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执行《湖南省非税收入管理条例》取得的成绩,重点用了三分之二的篇幅,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陈述。78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2次主任会议,听取执法检查情况汇报。主任会议组成人员和检查组的全体成员,对检查中发现的十大类36个小问题逐一进行了剖析,并按照人大不直接处理问题的原则,将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以主任会议交办函的形式,交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办理。
   
督促整改不折不扣。主任会议交办函发出后,引起了县人民政府及财政、物价、审计部门和被检单位的高度重视。县人民政府组织开展了严格的整改工作,财经工委进行了不折不扣的督促办理。从8月起,县人民政府组织财政、监察、审计、物价等部门,针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全县落实收支两条线和规范津补贴发放工作又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核实,对存在的问题逐个单位下发了处理通知单,并严格按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交办函的要求进行处理。尤其对查出的各种违纪违规资金作出了收缴和追缴入库的决定,从而维护了非税收入管理工作的严肃性。同时还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以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11月初开始,根据主任会议的安排部署,财经工委对县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落实主任会议交办函的情况又进行了调查,1128日东安县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9次会议,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县人大常委会非税收入执法检查主任会议交办函办理情况的汇报。县人民政府报告,在办理过程中,组织财政、审计、纪检监察、物价等部门对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个进行处理,共查出各种违纪违规资金633.5万元,决定收缴452.1万元,追缴入库181.4万元,处罚2.5万元。常委会在听取县人民政府的落实情况汇报和财经工委的调查情况报告后,以无记名投票表决形式全票通过了县人民政府对主任会议交办函的办理工作。至此,2008年县人大常委会的非税收入执法检查工作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次执法检查,为县财政增加收入达636万元,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在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之际,回忆起这次执法检查,作为再任财经工委主任,我深深地体会到,人大只有抓住问题关键,依法开展监督,并且一抓到底,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有威有位。(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蔡小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