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浅谈怎样当好一名县人大代表

来源:沅陵人大 作者:熊香红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0:1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代表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代表人民行使权力的使者。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如何,作用发挥得怎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权力机关的整体功能,影响到各级人大的权威和人大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的发挥。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如何把代表这一职务当好,并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当出烙印、当出好的口碑,这是一个值得每一名县人大代表深入去思考和探究的问题。
     一、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我认为首先要明白代表的职责和代表的义务。人大代表是一种法定的职务,其代表的不仅仅个人,其行为也不仅仅是个人的行为,人大代表要切实做好选民的代言人,对本选区选民的负责。其次,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要站在对发展负责、对群众负责的高度,充分地履行好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责任,要事事、处处把群众利益,群众的冷暖,群众的困惑,群众的所想,群众的所盼,群众生活、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自己日常生活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部分。
     二、要做好一名县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必须在日常工作中做好“三个勤”。一是勤动脑。要多看书看报,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学习县人大每年为代表的征订的各种书籍、杂志,学习优秀人大代表的先进工作经验,同时还要多看电视,多上网,关注时事政治,了解重大事件,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观察处理问题的能力,准确地向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勤动腿。要在工作之余,根据县人大及代表小组的安排,经常深入工作单位、居住地去调查研究,走访选民、倾听选民的呼声,了解选民所想、所盼、所求、所怒,切实了解选民的期望、要求、建议,做好下情上达工作,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三是勤动手。作为一名县人大代表,我认为必须要具备一定的文字写作能力,要以简洁、精炼的文字能够将平时学习、调研所收集的材料、数据写出来,将准确的意愿、要求向县镇人大、代表小组反映,在人代会期间才能按照大会议案组的格式要求形成书面议案、建议,行使好代表提出建议、批评、意见的权利。
    三、要想当好县人大代表,还必须在履职过程中,处理好以下几种关系。一是处理好代表履职与接受监督的关系。人大代表代表着人民行使国家权力,必须对选民负责、受选民监督。因此,在工作中要密切联系选民,通过“一个载体、两项制度” 建设活动,倾听选民的呼声反映选民的意愿,主动向选民汇报自己履职情况,接受选民民的监督;二是处理好代表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县人大代表是由选区内的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最具有代表性、广泛性。因此,一名人大代表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必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还要牢记代表职责,主动充当作为与广大基层群众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在执行党的政策,化解基层矛盾,沟通群众思想,应对突发事件,发展公益事业,抵制歪风邪气等方面,都要坚定不移地与党委政府保持一致;三是处理好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长远利益和眼前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矛盾。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沅陵人大

作者:熊香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