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着力“四要” 创新地方人大宣传

来源:原创 作者:金若水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23:1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地方人大宣传工作是地方党委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完善人大制度,改进人大工作的重要方式和重要途径。我们必须在提高对加强地方人大宣传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基础上,着力“四要”,不断创新地方人大宣传工作。
    宣传导向性要高。人大工作涉及到民主政治建设,涉及到依法治国,除了宣传导向性要强之外,还必须导向性要高,不能流入一般化。首先要求指导思想高,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以新时期党对人大工作要求为指导;其次宣传目的定位要高,人大宣传必须紧紧围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围绕推动民主政治建设,围绕人大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来开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地方人大宣传工作的鲜明特色和强大活力。
    宣传角度要新。别人嚼过的馍馍不香,地方人大宣传不可“炒剩饭”,更不可“跟着感觉走”,必须要跳出枯燥、呆板的法律条文和程序。首先要求在思想内容上要新,要求宣传者不断深入实践,积极调研,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从人大工作实践中挖掘新意,捕捉新亮点,总结新经验;其次在表现形式上要新,在当今社会已经步入信息化的时代,既要保留长篇大论的份量,更要发挥出短平快“豆腐块”文章的作用;既要注重新闻特写,消息报道,又要注重理论挖掘;既要注重消息通讯的报道,又要注重言论特写的份量;既要写事,又要写人,提倡百花齐放。再次要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地研究问题,横看成岭侧成峰,要见仁见智,找出人大工作的频频闪光点,避免流入程序化、条文性的窠臼,要寻找新感觉,表达出新意。
    宣传手段要先。“人无我有,人有我先。”人大工作的不断创新要求人大宣传工作与时俱进,宣传手段的先进性是宣传工作与时俱进的保证。首先除了发挥原有的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的主阵地作用外,还要积极探索新方法和新模式,如可以在刊物专门辟出人大工作专栏专版,集中力量宣传民主政治、人大制度建设。其次要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优势,采用多种报道形式和多种文章体裁,寓教于乐,使宣传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增强宣传实效;再次要紧跟时代步伐,充分利用声光效果好的广播、电视、多媒体网络,直观地把人大工作报道出来。
    宣传内容要实。人大宣传报道要求真实,这是人大工作不断创新的基础,也是地方人大宣传工作保持鲜活生命力的源泉。内容的真实性要求报道必须来自于实践生活,来自宣传者的扎实工作,而非道听途说,闭门造车;突出宣传内容的实,要求我们忌写虚假的报道,浮夸式的报道,捕风捉影式的报道和哗众取宠式的报道;突出宣传内容的实还要求我们在报道人大新闻时不要做过多的评价,不要过多地发表自己的意见,不要天花乱缀地大加修饰,而应以朴实的语言,用典型的事实来表明观点、表明主题,做到顺其自然,水到渠成。(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原创

作者:金若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