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怎样当好乡镇人大主席

来源: 作者:蔡遗沅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9:1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乡镇人大是我国最基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是人民政权建设的基础。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对于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促进改革、发展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乡镇人大主席是乡镇人大工作的总负责人,现就新形势下如何当好乡镇人大主席,切实抓好乡镇人大工作,谈点粗浅的认识。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
当前,社会上对人大工作以及人大主席职务存在着认识上的偏差,认为人大是“名誉机关”、“虚职机关”、“牌子机关”;乡镇人大主席法律上是乡镇主要领导,实际上就是副职,设立乡镇人大主席是为了照顾某些人的情绪,解决级别待遇而已,当了人大主席,也就是船到码头、车到站了。事实上人大机关是我国最高的权力机关,在我国人大50年的历史中,各级人大为我国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乡镇人大是全国人大的一部分,肩负着依法治理、加快民主法制建设、推进基层政治文明的历史重任。乡镇人大主席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改变思想误区,克服失落感和空虚感,确立人大工作大有可为的观念,热心人大工作,面对现实,转变观念,克服主观臆断的作风,树立民主决策的工作理念,切实做好人大工作。
    二、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工作开展
    法律规定:乡镇人大要对同级政府的工作进行监督;对乡镇重大事项的决定进行监督;组织乡镇人代会期间的选举等工作职责,根据这一职责,乡镇人大主席应开展的日常工作有:召集并主持主席团会议,组织主席团成员做好主席团应做的各项工作;宣传宪法、法律、本级人大和上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联系本级人大代表,组织代表开展各种活动,反映代表和选民的意见和要求,总结交流代表活动经验;指导和协助各选区依法办理本级人大代表和上一级人大代表的罢免、补选、增选的有关事项;受理本行政区域内人大代表的来信来访和人民群众对本级人民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向有关机关和组织转达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参加本级人民政府的重要会议,了解、督促本级政府办理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开展各种类型的调查研究活动,广泛收集信息,了解社情民意;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应了解人大工作任务,明确自己应尽的职责,才能抓好工作。
     三、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人大工作是法律性、专业性、程序性很强的工作,这就要求乡镇人大主席必须具备较强的政治理论素质,熟练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相关的业务知识。社会在不断进步,法治在不断完善,人大主席既要不断地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又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丰富经验、自我完善,提高驾驭人大工作的能力。
    四、正确处理关系,争取党委支持
    乡镇人大主席在日常工作中,要善于处理好同党委、政府的关系,摆正位置,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前提和保证。首先,要处理好与同级党委的关系。众所周知,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人大工作理所当然的要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之下进行。人大主席要自觉地服从同级党委的领导,要坚持定期向党委报告工作,主动听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意见和要求,让党委了解和掌握人大的全面工作情况,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同时还应认真贯彻党委的决策,善于把党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以保障党委意图的实现;要坚持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主动沟通人民群众与党委之间的联系。针对党委每一时期的中心工作,深入群众,了解民意,把听到的意见和看到的情况向党委作出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要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主动做好党委安排的工作。其次要处理好与政府的关系。从法律角度讲人大与政府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周恩来总理生前曾经说过一句话:监督就是对政府工作“找岔子”,便于政府改进工作。如果我们的监督者和被监督者都持这种心理状态,何怕搞不好关系。然而事实并非完全如此。就当前情况而言:有的不善于监督,人为地把关系弄得很僵;有的不敢于监督,怕影响关系;有的曲解监督,把关系处理得极不正常。笔者认为,处理好人大与政府的关系,应该采取积极的态度。人大在监督中,要出于公心,为民喉舌,依法办事,把握监督力度,讲究监督效果。通过人大这条畅通的民主渠道,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反映给政府,让政府真正了解人民群众赞成什么?反对什么?对政府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应予指出并集中民智,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政府改进工作。只有处理好同党委、政府的关系,争取党委的支持、政府的配合,才能切实开展好各项工作。
    五、依法履行职权,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乡镇人大主席当得称职不称职,人民满意不满意,关键是否认真履行人大各项职权,切实抓好人大各项工作。一是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认真监督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贯彻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情况,贯彻落实党的惠民政策情况,认真监督事关全乡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建设和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确保乡镇的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乡镇人大主席首先是一名人大代表,是由人民选举产生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志的代言人,其权力来自人民,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当好乡镇人大主席,就必须心中装着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及时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想所需,了解群众疾苦,一切为了人民群众,敢为百姓鼓与呼。三是为党委当好参谋助手。乡镇工作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乡镇人大主席要围绕中心工作出主意、想办法,为抓好全乡工作献计献策。在开展好乡镇人大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党委的中心工作和分管工作。四是认真抓好代表队伍建设。代表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作为乡镇人大主席,一要组织好代表的学习培训。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学习培训计划,采取以会代训、代表小组集体学习与代表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及上级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二是开展好代表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利益的重点问题广泛开展了调查、视察和检查等活动。三是办理好代表建议。加大代表建议办理力度,提高落实效率,促进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蔡遗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