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执法检查>正文

娄底市人大调研冷水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作者:杨丹 编辑:redcloud 2016-08-07 13:1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9日,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颜桂兰率领执法调研组,来到冷水江调研住房公积金归集使用管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清、市政府办、市人大财经委、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人社局、总工会、纠风办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人大常务副主任颜续章主持会议。
     会上,冷水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部主任吴斌就冷水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作了详细汇报,执法调研组和参会的各单位先后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畅所欲言,对冷水江市管理部近年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和意见。
     会议指出,近年来,冷水江市住房公积金工作在娄底市、冷水江市两级人民政府、娄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和娄底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正确领导下,以“强化扩面,充分使用,促进住房公积金惠及千家万户;加强管理,规范服务,确保住房公积金安全完整增值”为理念,坚持科学发展,推进民生工作,为改善冷水江市居民住房条件、推动房地产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促进冷水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一是积极扩面,规范缴存,维护缴存职工合法权益。冷水江市共有406家单位4.01万干部职工建制缴存了住房公积金,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实现了全覆盖,大部分大中型非公企业都规范地建制缴存了住房公积金。财政供养人员缴存比例从2011年的5%,到2012年的7%,至2013年9%,职工的月缴存比例同比在娄底市只低于市本级单位,领先其他四个县市区。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平均每年增幅达20%,至今年5月,全市缴存总额达12亿元,归集余额8.26亿元。
     二是应提尽提,应贷尽贷,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的民生保障作用。截至5月,冷水江市管理累计提取3.79亿元,投放个人住房贷款9326笔9.17亿元,贷款余额5.38亿元。全市新建住宅小区中,近七成住户通过住房公积金提取和贷款解决了资金困难,有力地促进了冷水江市房地产和城镇建设的发展,拉动了全市经济的增长。
     三是狠抓风险防范,确保资金安全完整增值。在冷水江市人民政府和财政局的大力支持下,2012年年底,项目贷款本金1421万元,利息722.7万元全部收回。至2013年年底,逾期率控制在0.01%,年增值收益突破千万元,2014年1—5月实现增值收益575万元。
      四是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效能,促进服务水平上新台阶。为了方便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提高效能,5月5日冷水江市管理部服务大厅投入使用,该服务大厅是娄底县市区中最大的住房公积金“一站式”服务大厅。冷水江市管理的服务获得了广大缴存职工的好评,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在2013年年底冷水江市模拟民调测评中与另4家单位并列第一名。
    五是多部门联动,全力推进住房公积金工作发展。工商、质监部门在窗口放置住房公积金的宣传资料,总工会发动
各级工会组织积极维护广大职工缴存权益,审计部门将单位是否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作为一项审计内容进行审计,人社部门在2013年10月率先将缴存住房公积金写入《简易劳动合同》格式文本。各个部门间良好的配合,积极引导用工单位履行缴存义务,进一步保障了劳动者自身权益,也为冷水江市在娄底市绩效考核中住房公积金工作连续两年排名第一奠定了基础。
     会上,娄底市人大副主任颜桂兰作了重要指示,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宣传,充分认识宣传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重要意义,把住房公积金工作当作一项民生工程、一项政治任务和构建和谐冷水江的有力保障来抓实抓好。要进一步抓好扩面提标工作,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对一些规模较大、效益较好、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逐步推动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没有特殊情况的国有企业必须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按比例缴存住房公积金;财政供养人员要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缴纳、统一归集,逐步达到国家规定的最高缴存比例,确保干部职工的既得利益。要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营。要按政策、法规做到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管理、法制化管理,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同时,公积金管理中心要及时向人大报告情况,人大要始终监督资金的管理,资金一定要科学使用、合理使用、健康使用、高效使用,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提供方便,为娄底和冷水江的经济社会发展与城市建设做出新的贡献。(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冷水江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作者:杨丹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