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执法检查>正文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之率执法检查组到炎陵检查《职业教育法》贯彻实施情况

来源:炎陵县人大 作者:潘新华、陈文娟、袁志强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6:33: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4日,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之率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到炎陵县,就《职业教育法》、《湖南省职业教育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综合执法检查。炎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戴诗平陪同。
   王建之一行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开座谈会等形式详细了解了炎陵县职业教育工作的领导统筹、发展规划、资金投入、师资队伍建设、学生技能培训等方面的情况,重点围绕老百姓子女就读职业学校积极性高不高,职业学校发展存在哪些问题,对加大职业教育、特别是农村青年的培训力度有什么好的建议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近年来,炎陵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发展,将职业教育纳入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了职业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了职业教育培训考核办法,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培训管理,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升级,实现职业教育健康、有序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王建之对炎陵县贯彻实施职业教育“一法一条例”、推动职业教育发展表示肯定。对炎陵今后的职业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引导社会提高对职业教育的认识。树立技术立国、创新立国的理念,转变就业观念。二是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因产业制宜发展职业教育。要结合炎陵县产业发展情况,整合其他部门的培训资源,重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养实用型专业技术人员,让职业教育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要积极应对当前情况,推进教育改革。要改革初中、高中教育,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探索职业教育由现在的初中毕业开始分流过渡到高中毕业再实现分流途径。四是要解放思想,放开职业教育的发展思路。各部门不要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太重,职校不要只局限于招收初中生,一切都要围绕有利于培养当地需求的实用专业技术人员,有利于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发展来办好职业教育,脚踏实地,为百姓多做实事、好事。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金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谭艳,县教育、经信、农业、发改、财政、人社、农办、残联等部门及九龙经开区的负责人参加了汇报座谈会。(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炎陵县人大

作者:潘新华、陈文娟、袁志强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