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执法检查>正文

宜章人大开展检察机关规范执法行为的调研

来源:宜章人大 作者:曾柯 编辑:redcloud 2016-08-04 16:1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文件通知要求,宜章县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对我县检察机关规范执法行为工作情况开展调研。
    按照市人大内司委要求,检察院首先采取了自查,从2012年以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进行了总结:(一)实行执法办案预警评估机制;(二)对办案过程实行全程监控;(三)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明确了60%的不捕、不诉案件进行公开听证的规定;(四)完善考核考评机制,实行奖优罚劣;(五)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等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把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设想作了汇报。
    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接到检察院的自查报告后,组织县人大代表到县检察院开展调研,重点是对当前检察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思想观念有偏差;少数干警执法观念陈旧,没有树立正确的人权观、执法观,重打击轻保护,重实体轻程序,重口供轻证据,片面追求办案数量、办案力度,思想观念陈旧。二是执法能力欠缺;少数干警对法律法规研究不够,以致在执法过程中,存在随意性的问题。三是落实措施不到位;部分干警对上级检察机关出台的促进规范执法的举措和要求理解不够,认为会束缚办案进程,只是表面应付,致使措施没有全面落实到位。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提出了以下整改建议:一是积极投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加大规范执法观念教育,逐步实现由刚性执法向理性执法转变。二是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提高规范执法的能力建设;选择因执法不规范引发舆论炒作或者群体性事件等方面的案件,深刻剖析存在的问题、原因及危害。三是强化规范执法行为的监督,巩固执法规范实效;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另一方面,又要强化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发挥检察机关纪检、监察作用,对自侦活动、不捕、不诉、不立案、撤案和变更强制措施、变更罪名等行为,进行监督。严格落实奖惩措施,不断提高规范执法水平。(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宜章人大

作者:曾柯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