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执法检查>正文

人大代表履职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

来源: 作者:张亚琴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6:3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工作路线,核心是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人大代表来自于民、植根于民、听命于民,这一本质属性决定了人大代表履职要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切关心群众疾苦,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人、代言人和热心人。
    一要勤听民声。人大代表要充分利用工作在一线,生活在基层,具有接触群众广泛、沟通群众方便、联系群众密切的优势,愿听、会听、常听群众的呼声和心声,不仅要听得见,还要听得进;不仅要听表扬声、肯定声、鼓励声,还要多听矛盾声、困难声、牢骚声,真正知晓群众意愿,清楚群众疾苦,把握群众脉搏。  
    二要善代民言。为民代言并不是做简单的“传声筒”,而要做理性的“过滤器”,在了解上情与下情、民情与政情、国情与社情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研究,精心概括提炼,既真实反映广大群众的意愿和要求,为维护群众利益谏诤言;又提出排解民忧民难的“妙剂良方”,为推动解决民生问题献良策。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人代会上,众多人大代表对社会保障、房价物价、看病入学、食品安全等民生问题非常关注,提出、提交了不少建议与议案,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为民呼吁谋利的真挚情怀。  
    三要纾解民怨。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体制转轨时期,各种矛盾和冲突日益凸显,老百姓产生怨言怨气也不可避免。人大代表既要用足用好法律赋予的职责权利,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督促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又要借助自身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影响力,多做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疏导化淤的事情,特别是要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法律形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成为促和谐、保稳定的重要力量。
    四要乐办民事。人大代表大都是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骨干精英,不仅要履行好代表职责,还要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开展科技、文化、教育、卫生、法律等方面的服务活动,主动为民释疑解惑,积极帮民排忧解难;企业界代表还应凭借自身的实力和能力,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伸出援助之手,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修桥辅路等公益事业活动,以实际行动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展示人大代表一心一意为民、尽快尽责护民、实实在在利民的良好形象。(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张亚琴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