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执法检查>正文

凤凰县人大检查专利法贯彻实施执行情况

来源:凤凰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欧介中 张 军 编辑:redcloud 2016-08-03 10:2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下旬以来,凤凰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由分管副主任李蔓蓉牵头,县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办公室以及部分州、县人大代表等组成的执法组,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和《湖南省专利条例》(简称“一法一细则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进行集中执法检查。  
    检查组围绕专利申请、运用和保护,深入县专利管理部门、部分企业,通过与专利管理部门、专利发明人、企业负责任人等交流座谈方式,详细了解“一法一细则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据介绍,2011年以来,该县坚持以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宗旨,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李为重点,以保护专利权为核心,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强化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落实执法巡查机制,全县专利意识明显增强,专利执法能力得到明显提高,专利产品市场环境规范有序。2011年—2013年,全县累计申请专利14件,授权专利10件,其中2013年县苗医医院院长唐福申请的“苗药生技合剂”专利,实现了该县近年来授权发明专利零的突破。   
    检查组认为,自专利法第三次修改实施以来,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专利工作,“一法一细则一条例”贯彻实施工作有基础、有措施,有亮点,但由于专利工作刚刚起步,与上级政府要求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如专利机构不健全、专利数量不多、转化不畅等问题依然突出。   
    针对下步工作,检查组要求,一要进一步强化专利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专利生产要素的作用,以专利技术转化助推县工业园区的发展;二要进一步加强专利宣传培训,增强公众知识产权意识,提高专利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三要进一步完善专利政策导向,加强专利创造、保护和运用,切实为专利成果转化及其产业化提供有效政策支持,从而营造有利于科技经济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凤凰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欧介中 张 军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