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执法检查>正文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开展专利法执法检查

来源: 作者:程三艳 编辑:redcloud 2016-07-26 01:1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为期一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和《湖南省专利条例》执法检查工作近日在州内全面展开。
    4月9日至14日,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先后听取了州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关于贯彻实施专利法“一法一细则一条例”的情况汇报,并由常委会副主任刘小刚率领执法检查组赴吉首市、花垣县进行重点抽查。在重点抽查中,执法检查组主要是了解法律实施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围绕各级人民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专利创造和促进创新成果专利保护,加强专利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开展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推进专利实施和专利技术产业化的情况;行政机关依法加强管理和服务,引导和支持专利创造,运用法律制度加快技术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情况;行政机关和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各类专利纠纷,查处假冒专利行为,加强专利司法保护,维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知识产权保护氛围的情况;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等创新主体加强专利申请、运用和保护,提高创新能力的情况及专利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和专利律师队伍建设的情况共五个方面进行检查。
    检查组指出,湘西州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认真贯彻实施专利法,在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管理体系、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提升创新活力、深化宣传服务,营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加强行政执法,创造良好自主创新环境等方面积极作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止2013年,全州累计申请专利3409件,授权专利1689件。2012年,湘西州知识产权局获得全国专利执法先进工作单位称号,2013年首次在全省知识产权系统综合评比中获得先进工作单位称号。吉首市知识产权局和龙山县知识产权局获得了湖南省县市区专利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检查组强调,在今后的专利工作中要做到六个强化,一是组织领导要强化,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贯彻专利法“一法一细则一条例”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注重专利法的宣传及专利知识的宣传培训;二是工作机构要强化,各县市要切实完善知识产权工作机构;三是专利执法要强化,切实维护专利人的合法权益;四是落实政策要强化,在专利资助、奖励、科技项目的评审、财政资金倾斜等方面要加强政策引导;五是专利成果转化要强化,切实与企业产品、产业结构调整进行对接;六是服务企业要强化,相关职能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的专利工作加大指导和服务力度。
   此次专利法执法检查是根据全国人大的统一部署,省、市(州)、县四级人大联动共同开展的,旨在动员全社会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增强知识产权法制观念,督促各级政府、司法机关依法加强专利的保护和管理,优化创新环境,促进专利创造和运用。 (责任编辑:刘舒尹)     

作者:程三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