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用心做好人大宣传工作

来源:宜章县人大办公室 作者:欧志斌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23:4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时光流逝,从事人大宣传工作已有10多个年头了。说实话,做人大宣传工作很枯燥,很清贫,也很辛苦,但苦中有乐。回顾自己10多年来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经历,我的体会是:做好人大宣传报道工作必须“用心”。
      一是热心熟悉业务。作为从事文字工作的人员,“热心”是从事人大宣传工作必须具备的要素。要热爱人大事业,首先要正确认识和理解人大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人大是人民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言人,人民群众把人大当作自己的“家”,他们最愿意在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面前讲真话、吐心声。只要我们能用自己手中的笔,抒发自己对人大事业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就是再苦再累,也是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二是用心挖掘素材。要写好人大新闻报道稿件,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精力投入是前提。就是要用心捕捉发现各种信息,用心分析提炼出有价值的新闻素材。有人认为,人大工作讲程序、重规范,枯燥单调,难以发现新闻“亮点”,没有什么好写,其实只要用心去发现,人大工作及民主法制建设中蕴藏着许多生动、鲜活的新闻素材,所以人大工作是个值得注意挖掘的新闻“富矿”。
      三是虚心多学多练。人大新闻写作是一项业务性强的工作,没有一定的新闻写作业务知识,就难以搞好人大新闻报道,市、县人大兼职通讯员绝大多数是“半路出家”,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新闻知识培训。要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只能是虚心、虚心、再虚心,认真以书本刊物为编辑,以老人大工作者为师,做到勤记、勤问、勤改、勤做笔记和积累材料,在实践中去锻炼,去摸索,去提高。因人大新闻写作涉及很多人大常识性、法律性的术语,写好人大新闻稿件要有较丰富的人大知识和法律知识,因此人大通讯员既要学习新闻写作知识,也要学法律知识和人大知识,只有这样写起人大新闻稿件时,才不会出现内行人讲外行话的现象,才能减少人大新闻报道的失误。
      四是细心校对核实。在我们周围每天都会有很多的事情发生,如果不去仔细观察、留意,就发现不了有价值的东西。人大新闻报道是一件十分严肃的工作,一定要认真严谨,要以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写稿时切勿为了烘托情节,追求轰动而夸大其词,随意拔高,批评类稿件一定要注意把握分寸,注意遣词造句准确、客观、恰当、使人心服口服。报道中涉及数字是一说一,是二说二,不能掺杂水分。稿件投寄前要认真做好内容的核实及文字造句等斟酌,保证稿件经得起推敲。
      五是精心谋篇布局。有了好的新闻素材,又做到了深入细致的采访,剩下的就是撰写稿件了。写稿要精雕细刻,从标题制作、材料取舍、布局谋篇,表现手法、文字修饰,各个环节都要用心用意,力求精益求精,切不可图快图省事,粗制滥造。
      六是恒心结出硕果。人大新闻写作是一项费心劳神的苦差事,要做好这项工作,一定要有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毅力,一定要多写、多练,培养经常写作、反复修改的习惯。俗话说“熟能生巧”,只要多写、勤写,水到渠成,就一定能提高写作水平。我们只要坚持每周至少要动笔写一篇文章,这样手中的笔就会像刀一样越磨越利,思维就会越来越敏捷,创作的灵感也会不期而至,写起稿件来就会“下笔如有神”的感觉。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人大宣传报道工作中,只有做到热心、用心、虚心、细心、精心、恒心,就一定会创作出好的作品,有所收获。 (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宜章县人大办公室

作者:欧志斌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