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十二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

来源:教科文卫委办公室 作者:周耿文 编辑:redcloud 2016-09-08 11:50: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月9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召开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会议由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梁尔源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莲玉出席会议并讲话。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董岳林、万伏秀,委员朱皖、刘克利、吴建松、胡安平、徐晨光、黎定军参加会议。省教育厅副厅长肖国安、科技厅副厅长梁秋松、文化厅厅长朱建纲、卫生厅厅长张健、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肖策群应邀列席了会议。

  会上,省教育厅等5个省直教科文卫部门的负责人先后汇报了本部门2013年所做的主要工作,并就教科文卫委2014年工作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和建议。

  刘莲玉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教科文卫工作与民生息息相关,与发展稳定紧紧相连,新形势下要更好地读懂群众期待,回应社会关切,以改革创新精神扎实推进全省教科文卫事业发展。一是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教科文卫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吃透上情,用中央、省委关于教科文卫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推动发展。二是更好地服务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教科文卫工作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要挑重担,补短板,求实效。继续抓好义务教育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推动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特别是要在化解城区大班额和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方面取得实效。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打造技能湘军,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于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提升湖南文化软实力,以文化强省带动和促进富民强省。高度重视食品药品安全的监管,净化食品药品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促进我省食品安全水平的提升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上新台阶。三是形成推动全省教科文卫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与各联系部门、单位之间要加强联系和沟通,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努力把工作做好。省直教科文卫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人大制度意识、人大代表意识,密切日常交往,主动通报工作情况,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及教科文卫委员会开展立法、监督、视察和调研等活动,使彼此之间在联系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调配合中加深信任,在相互支持中形成合力。

  梁尔源主任委员在听取汇报后表示,过年一年里全省教科文卫工作成绩显著。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开展的“百校千师万生大调查”,调研报告被《人民日报》全文转载,国务院刘延东副总理亲自批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财政新增设立2亿元农村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补助资金,农村寄宿制学校寄宿生用床短缺问题有望妥善解决。全省教育事业持续快速发展,以较少的投入实现了较大的产出。科技在重大专项、资金争取、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全省优秀文化作品不断涌现,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卫生、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良好,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他同时希望省直教科文卫部门要正视不足,直面问题,深挖潜力,共同做好今年的教科文卫工作。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教科文卫委员会2013年工作总结》和《教科文卫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会后,委员会对2013年工作总结、2014年工作要点进行了修改和完善。

来源:教科文卫委办公室

作者:周耿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