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关注饮用水源地保护和饮用水安全 “中华环保世纪行”中央新闻采访组来湘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 2016-10-26 15:39: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26日,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中央新闻采访组来湘采访。

  

 

  2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汇报会,介绍我省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地表和地下水污染防治、饮用水水质监测监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采访组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蒲长城带队。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主持27日上午的汇报会。

  本网讯 11月26日,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组织的“中华环保世纪行”中央新闻采访组来湘采访,重点关注我省饮用水源地的保护及饮用水的安全。采访组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蒲长城带队。

  2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汇报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君文主持。长沙市政府、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我省加强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地表和地下水污染防治、饮用水水质监测监管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据悉,长株潭城市供水水源基本为湘江干流,共建有16个自来水厂,供水人口407万。从长株潭三市供水现状来看,目前基本能够满足区域内饮用水正常供水需求,但饮用水安全还存在一些问题:水源质量不容乐观、城乡供水存在安全隐患、水量保障能力不足、城乡供水存在季节性缺水。我省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起步较晚,目前,全省县以上城镇共建有污水处理厂137座,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5%。

  汇报会上,人民日报记者将浏阳河还存在污水直排口问题直接摆上桌面。长沙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主城区污水直排口已全部封堵,但城郊结合部因发展迅速,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步伐滞后,还存在着少量直排口,目前,长沙市已列出时间表并明确了投入,加大城郊周边管网建设,将在2014年底前,将沿浏阳河的污水直排口全部封堵,确保城区饮用水源地安全。其他中央媒体还就水源质量信息公开、政府对产业定位、布局与饮水安全关系的认识、农村污水治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相关单位和部门一一进行了解答。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