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监督动态>正文

省人大到麻阳县调研柑桔产业立法工作

来源:麻阳县人大 作者:张可宏 唐祥稳 编辑:redcloud 2016-08-06 06:5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22日,省人大调研组来到麻阳苗族自治县调研《麻阳苗族自治县柑桔产业发展条例》立法工作及柑桔产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考察了该县柑桔协会、永昌柑桔专业合作社、柑桔无病毒苗木繁育基地、橙香园柑桔基地,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该县柑桔立法及柑桔产业发展情况汇报。麻阳苗族自治县是中国冰糖橙之乡,柑桔栽培历史悠久,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全县柑桔栽培面积达26.5万亩,年产量38万余吨,实现产值6亿元。随着柑桔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及消费市场的不断变化,该县柑桔产业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矛盾和遇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发展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这些都亟需通过法律加以解决。  
    《麻阳苗族自治县柑桔产业发展条例(草案)》是结合麻阳实际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合理变通,从政策法规层面突出了民族自治地区对柑桔产业的管理执法,对该县柑桔产业管理和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11年初,该县五届人大常委会将《麻阳苗族自治县柑桔产业发展条例》列入立法计划,成立立法小组,确立起草班子,经过近两年的考察论证,并且通过网上公示、发放征求意见、召开乡镇、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座谈会、论证会等,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多次对草案进行修改审议,11月4日,呈送省人大民侨外委、法制委和法规工委初审后,再次修改,形成了《条例(草案)》第九稿。     
    座谈会上,省人大调研组对我县柑桔产业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麻阳近年来柑桔产业发展势头较好,草案的实行是非常有必要的。希望麻阳继续大力扶持龙头产业,做大做强现代化产业,实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突出品牌,做好地理标识产品,与国际接轨,强化管理与市场手段,开拓市场,创新营销方式;加大宣传,扶正打假。(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麻阳县人大

作者:张可宏 唐祥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