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研究与报告>正文

省人大环资委召开专门汇报会防治大气污染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柳 罗赞 编辑:redcloud 2016-10-26 15:36: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1月19日上午,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会。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邹学明出席汇报会。

  

 

  会议由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主持。

  

 

  本网讯 11月19日上午,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会。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邹学明出席汇报会,会议由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主持。

  今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向省政府转交了《关于全省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意见要求,省政府要突出长沙、株洲、湘潭3个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抓住工业烟气污染、机动车船排放污染和扬尘污染3个防治重点,有效推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两个月过去了,这项工作推进得如何?省环保厅、省商务厅、省住建厅等11个省直部门汇报了工作情况。

  长株潭3市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60.5%

  今年入秋以来,长株潭3市频现“霾”天,市民纷纷抱怨“空气太差”。汇报会上,省环保厅汇报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情况印证了市民的感受:10月以来,3市重污染天气较往年提早出现,天数显著增加,其中10月21日至28日长沙市被列为全国一周环境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复合型污染态势日趋明显。

  根据监测,2013年1月1日至11月10日,按照《环境空气质量标准》,长株潭3市达标天数比例平均为60.5%。今年1至9月,3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只有67.3%,与全国74个重点城市平均水平相当。

  省环保厅汇报,大气污染成因复杂。目前,正组织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和长株潭3市环境监测部门共同开展PM2.5的源解析工作,以分析灰霾成因,为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治工作打好基础。省环保厅已制定《湖南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细则》),目标是到2017年,全省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较大幅度减少,优良天气逐步提高,可吸入颗粒浓度比2012年下降10%以上。

  不得审批钢铁、水泥等行业新增产能项目

  我省主导产业为有色、化工、建材等重污染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年排放量超过200万吨。省环保厅汇报,我省将加快电力、钢铁、水泥、有色等行业企业及燃煤锅炉污染治理设施建设与改造,确保达标排放。2013年底前,完成全省65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脱硝设施建设;2014年底前,完成全省39台30万千瓦时以上火电机组脱硝设施建设。

  为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区域经济布局,要严格产业和环境准入。全省范围内不得审批钢铁、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长株潭3市城市规划区严格控制新上火电、焦化、有色等行业中的高污染项目。加快淘汰落后产能,2014年底前,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落后产能淘汰任务。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加快推进城市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工作。

  2015年底前淘汰“黄标车”,2013年底前有望供应国Ⅳ标准车用汽油

  省环保厅汇报,目前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达到870万台,且年均增长率在20%以上,已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但目前我省机动车尾气检测和环保标识管理尚未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黄标车”限行、淘汰补贴等政策还未出台。根据《实施细则》,我省将加快黄标车淘汰步伐,2015年底前,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2014年底前,全省全面实施机动车环保标志管理,长株潭3市城区主要路段实施“黄标车”限行。

  油品质量也是关系尾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根据省质监局抽查,我省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所属加油站油品合格率为100%,社会加油站质量问题相对较多。其中,硫含量超标在不合格油品中占比较大。硫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因之一。油品质量与汽车提升到国Ⅳ标准,可减少尾气污染50%左右。省商务厅汇报,为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我省正积极做好油品升级准备工作,有望在2013年底前供应国Ⅳ标准的车用汽油,2014年底前,全省供应国Ⅳ的车用柴油。

  城区渣土车密闭运行,推行绿色施工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建筑工地、道路、裸露地表等扬尘污染日益增多,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因素。为此,必须强化施工工地、道路、堆场扬尘环境监管,积极推进绿色施工。省环保厅汇报,根据《实施细则》,2015年底前,城市规划区内渣土运输车辆将全部采取密闭措施。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汇报,从源头深化建筑扬尘治理,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推行绿色施工。下一步,将在全省推广新型铝合金模板技术,减少建筑施工木模损耗、减少建筑垃圾产生。同时推进建筑工业化,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实现施工现场的零垃圾、无污染。

  省人大环资委负责人表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治理工作任重道远。省政府要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尽快拿出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职责,形成工作合力。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柳 罗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