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文苑>文字之窗>正文

用心演好三种角色

来源: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沅仁轩 编辑:redcloud 2016-09-02 05:4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邓华圣同志在阅读《人民之友》(摄影:刘芳清)


 
    在益阳市的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有这样一位秘书工作者:年逾半百仍工作激情不减,身居“指挥”岗位却坚持亲力亲为;区县(市)人大办公室工作联系会上的发言,总是很有“思想”,极具感染力;他已连续六年被评为“优岗”、获得“嘉奖”或记功奖励,先后两次被授予县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3年9月被评为“益阳市党政机关优秀秘书工作者”,并荣记“三等功”。这位秘书工作者,就是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邓华圣同志。
    邓华圣同志是2007年初开始担任人大办公室主任的。上任以来,他始终满怀热情,忘我投入,用心“演好”秘书工作者的“三种角色”,认真履行着自己的岗位职责。
    一、勤于修炼,当好多面手。
    秘书工作者,担负着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对外交往和后勤保障等重要工作,处于协调机关各部门、连接领导和基层的枢纽地位,具有参谋、助手、协调、服务、把关、督办等诸多职能。秘书工作岗位,需要专业水平较高、各种技能兼备的“多面手”。
为了能够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适应新形势下的人大秘书工作,真正成为一名能说会写、能思会干的“多面手”,他注重了各种知识的更新和积累,突出了相关能力的修炼与提升。
    刚任人大办公室主任时,邓华圣同志感觉到自己的接待知识缺乏,他便争取领导支持,前往省行政学院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专项”技能培训。通过系统学习并参加考试,他获得了“公务接待岗位”《资格证书》。这次“专项”研修,为他做好接待工作,特别是筹办重大接待活动夯实了基础。
   这些年,除按要求参加机关的各种学习活动外,他还充分利用业余和空闲时间针对性地自学,实现了理论应用、参谋服务、办文办会、事务管理等技能“学”与“用”的新突破。邓华圣同志依法履职、公文撰写、活动设计、会议筹办、公务接待的水平,以及电脑操作、电器检修、音响调试、照相摄影、汽车驾驶等技能,也得到了领导和同行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不断充实提高,他又主动要求并得到组织批准,选派到益阳市委党校参加了2012年春季科干班培训。培训期间,他态度端正,从严律己。课堂教学时,除了认真听讲做好笔记,还将课件拷贝下来温习消化;社会调查活动中,不仅主动联系、带队走访,而且亲自执笔起草调查报告;救护知识的学习和实际操作更是扎扎实实,丝毫也不马虎。按要求完成了“一万字自学笔记、一篇有份量的论文、一份个人党性分析材料”等任务。结业时,他以突出的表现被评为“优秀学员”。
    二、乐于奉献,当好排头兵。
    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这个团队,是由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委室工作人员组成的。各委室肩负着直接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为领导、代表和选民等服务的重任。邓华圣同志作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支部书记,他时刻不忘自己的身份和职责,在平凡而特殊的岗位上当好了一名“排头兵”。
    按照“习惯”和需要,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政治、业务、公益等许多事务性活动的主持与组织,都是由办公室主任或机关支部书记具体牵头的。为了把相关工作做好做实,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邓华圣同志开动脑筋,寻求良策,较好地实现了党务和政务工作的有机统一。
    他争取常委会党组和主任会议的重视支持,每年年初对机关的管理制度进行一次修订,并将修订后的制度予以印发。在机关事务的具体运作中,一律按照制度规定办理,形成了“用制度管事,按制度办事”的管理格局。
    他结合人大机关实际,在完成好上级“规定动作”的前提下,精心策划,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了“献爱心,送温暖”捐资助困、“情系灾区”捐款、调研文章交流竞赛、红歌演唱等一系列活动,既弘扬了正气和美德,又凝聚了人心。同时,还积极参与和服务机关工会工作,支持工会独立自主地开展活动,有效激发了干职工的热情和活力。
工作推进的顺利,和谐机关的形成,离不开有效地沟通和协调。他主动搞好上下级之间的联系,委室之间的沟通,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赢得了机关上下的理解支持,也为搞好各项工作奠定了基础。
    邓华圣同志特别注意身体力行,带头示范。机关活动的设计组织,以他为主;业务辅导及党课讲授,有他带头;干部职工婚丧活动操办,有他参加;义务献血等公益活动,有他参与。
    早两年,全市开展“城乡支部手拉手”等活动,邓华圣同志合理安排,腾出时间,经常到点上走访联系,和村支部一起研究发展大计,帮助村上解决实际困难。去年,市里建立农村群众工作站,他主动提出了入站工作的要求,领导考虑再三,没有安排他具体入站驻点。但是,他却始终关注着这项工作。他先后随领导和工作队员前往村组调查了解社情民意,协助队员们开展工作,为队员工作提供了用车等保障和服务。
    三、忠于职守,当好实干家。
    作为人大常委会机关“六委、一室”领头人的办公室主任,邓华圣同志每年都要牵头或为主办理不少重要事项,如筹备各种会议、撰写宣传文稿、编发《人大工作通讯》、协调重大接待事宜、对接各线检查、参加有关调研活动、联系“手拉手”单位工作、参与对外慰问活动。凭着认真负责的精神、一丝不苟的态度、精细服务的理念和勤勉务实的作风,邓华圣同志使每项工作任务都完成得非常漂亮,并受到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这几年,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员变动较大,人手相对不够。邓华圣同志坚持“早”出“晚”归,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服务和做事上,不管“份内份外”,只要有所需要,只要力所能及,他都会尽心、尽力去做。正常工作时间内忙不完的公务,他就利用假日和休息时间处理。比如,编发《人大工作通讯》、撰写宣传报道稿件、起草党务活动材料等工作任务,几乎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完成的。
    为了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程序,减少服务和工作上的失误,他亲自起草了《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事宜承办或衔接的规定和要求》,并提请主任会议研究后予以出台和推行。在加强对乡级人大秘书工作的指导上,他大胆尝试了“针对性对接”、“督导式衔接”、举办业务培训班等方式,并亲自精选或亲手撰稿编印了一套供秘书人员学习参考的《资料汇编》;在搞好对新闻单位的对接上,他坚持经常交流切磋,并自编了《市(县)级人大有关会议表述的规范用语》供记者们参考借鉴。
    长期以来,邓华圣同志养成了勤动脑、勤动笔的习惯,特别是能够注重学用结合,学用相长。五年来,他撰写了大量的宣传人大工作和人大制度的文稿。《做好县级人大工作应从三个方面着力》、《强化人大常委会机关权威之我见》、《关于县级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员“定位”的思考》、《关于人大机关老干部工作的调查与思考》、《浅谈县级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工作的职责要求和标准》、《突出“五性”着力提升履职水平》等200余篇文稿被益阳人大内刊、《湖南人大网》刊载,10余篇在《人民之友》上刊登,10余篇作品在益阳市人大好新闻评奖活动中获奖、2篇论文在省级评奖中获奖。去年下半年,沅江市委、市政府组织科级干部赴外省学习考察,邓华圣同志结合人大工作进行深层次思考,撰写的《围绕三个必须履职,促推发展提速增效》一文被评为“一等奖”。
    人大机关,是为民代言的机关。面对前来机关办事的工作人员和寻求帮助的人民群众,邓华圣同志总是热情相待,尽力相助。尤其是在接待群众来访时,他不厌其烦,耐心疏导,多次使上访者满意而归,打消越级上访念头。2010年两会期间,李某某准备启程赴京上访。通过他多次登门开导、邀人劝说、约见解释等扎实的工作,李某某终于放弃了这一举动。
    “选择了秘书(办公室)工作,就是选择了清苦和奉献”。邓华圣同志经常用这句话与同行们共勉,始终无怨无悔地工作着。我们深信,在今后的岁月里,他会把秘书工作者和办公室主任的职位“经营”得更好,“演绎”得更完美。(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沅江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作者:沅仁轩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