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监督动态>正文

蒋作斌副主任现场督办重点处理代表建议

来源:财经委办公室 作者:刘明政 刘燕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5:5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26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带领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有关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到省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现场督促有关部门重点办好《关于加快我省现代金融业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主任委员田家贵,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联工委主任王刚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朱新民主持会议。
    在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财经委委员王国海提出《关于加快我省现代金融业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为2013年度常委会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省人大常委会蒋作斌副主任牵头督办,省人大财经委负责具体督办工作,此建议由省政府金融办主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会办。
    省政府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志军介绍了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会办工作情况。
    王国海代表说,省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责任明确、部门协同、成效突出。他对建议办理工作表示满意。他认为,我省金融业尽管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本土金融实力弱、对经济发展贡献弱、对实体经济支持弱、资本市场弱、金融创新弱等问题。他建议要进一步加强金融业项层设计、政府统筹、功能分区、优化环境和全力打造本土金融旗舰,全力发展湖南现代金融业。
    田家贵主任委员指出,王国海代表建议提得好。湖南金融业近几年发展很快,但基础薄弱、与外省比差距较大。他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适时听取省政府关于金融业发展的专项工作报告,督促政府出台一些有突破性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我省金融业发展。
    会议结束时,蒋作斌副主任作了讲话。他说,王国海代表认真履职,提出很多高水平的意见和建议。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很重视,采取积极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发展现代金融业是一项长期任务,今后的路还很长。他要求省人大财经委继续加强督办,力求通过督办工作,产生更大的影响和更好的效果。他认为,近几年湖南金融业发展来势比较好,但总体感觉是稳健有余,活力不足。改革的步子迈得不大,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他着重强调两条:一是抓住金融新“国十条”机遇,出台一个实施意见。国务院办公厅近期下发了《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出台了一些重要政策措施,目的是更好地发挥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支持作用,推动解决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问题,真正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水平。我省要抓住这个机遇,制定相应政策措施,推动金融业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政府要统筹整合金融资源,要充分利用好财政资金、社保资金,帮助金融机构做大做强。二是制定现代金融业发展规划,5年或者10年都可以。通过规划来引导、推动和规范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一要突出改革。比如,一些地方金融业法人机构的门槛是不是可以低一点。二要突出服务。重点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农村服务。通过良好的服务,创造良好环境,让金融机构和资本愿意到湖南来,特别是民间资本愿意来湖南投资兴业。(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财经委办公室

作者:刘明政 刘燕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