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岳阳>工作交流>正文

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一行赴岳阳调研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6:0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21日至23日,省人大环资委姜玉泉副主任委员率监督处和三湘环保世纪行记者采访团,就大气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前往岳阳市进行调研采访。姜玉泉副主任委员充分肯定了岳阳市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认识高、措施硬、工作实、进展快、绩效好,空气质量优良率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值得称道,希望岳阳再接再厉,为建设美丽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调研组一行深入中国石化集团长岭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巴陵分公司等中央驻湘大型企业的生产车间、控制室、脱硫装置等,重点调研油品升级和大气污染防治情况。据了解,我国已连续两年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加,尾气排放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特别是机动车大多行驶在人口密集区域,尾气排放直接影响群众健康,使机动车污染防治成为大气污染防治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之一。国务院针对今年初出现的全国持续性大范围雾霾天气,从行业发展规划、城市公共交通、清洁燃油供应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协调推进“车、油、路”同步升级,缓解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2月6日,国务院制定了油品质量升级时间表,决定从2014年起全面实施国四汽油标准。
    长岭炼化负责人介绍,2012年,我省成品油用量达到780万吨左右,其中约60%由长岭炼化生产,另外40%左右的份额供应源来自中石油、中海油。作为湖南成品油市场的主要供应商,长岭炼化和巴陵石化均须在今年10月1日前,全部实现汽油油品质量升级。为实现这一目标,长岭炼化己投资57亿元进行油品质量升级改扩建,该公司今年10月1日起,出厂汽油的含硫量将下降三分之二,全部达到国四标准。普通柴油出厂油在今年5月1日已升级至国三标准,车用柴油目前已基本达到国三标准。巴陵石化的油品升级委托长岭炼化完成,从4月26日起己将直馏柴油送长岭炼化进行质量升级,从10月1日起将汽油送长岭炼化升级。从明年1月1日起,湖南的各个加油站必须供应国四标准的汽油,此举将有效降低汽车尾气对大气环境的污染。调研组对央企严格执行国家要求,履行环保责任的做法表示赞赏,值得地方企业好好学习。
    调研组还赴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精细化工园和云溪区、平江县的部分工业企业实地查看,了解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等情况。据了解,岳阳市近年来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推广工程、工业废气污染整治工程、扬尘污染控制工程,加强空气质量监测,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6%,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十一五”主要污染物减排先进市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一直位居全省前列。姜玉泉副主任委员说,岳阳作为化工企业较多的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效果好,大气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出乎意料。希望继续巩固成果,总结经验,供全省学习借鉴。他指出,云溪区的省精细化工园是全省四大化工工业区之一,区域内的环境容量己趋饱和,环境污染历史欠帐较多,要学习株洲清水塘化工区、湘潭竹埠港化工区、长沙坪塘老工业基地产业退出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加强污染治理,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提高企业准入门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做到“不欠新帐、快还旧帐”,在现有基础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调研组一行还了解了平江县长寿镇部分居民不饮自来水的相关情况,建议该县正确认识,积极应对,加强沟通,争取居民和媒体记者的理解和支持,有效化解长寿镇涉水问题。(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省人大环资委监督处

作者: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