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监督动态>正文

花垣县人大深入到扶贫联系点豆旺村调研

来源:湘西自治州花垣县人大办 作者:符辰义 石琦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6:0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春季万物复苏,春风习习暖人。3月22日,花垣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麻宜志,副主任申鸿雁、姚胜玉、吴橝、谢成都率县发改、财政、国土、民政、水利、交通、住建、农机、移民等部门负责人深入龙潭镇豆旺村进行调研。

    豆旺村三面环山环境优美,水利资源丰富,有三个自然寨共132户680人,全村现有水田320亩、旱土330亩、荒山近千亩。2013年春,该村作为县人大、财政两家单位新一轮建整扶贫联系村后,及时组建工作组进驻该村,全力支持其发展。

    麻宜志主任一行先后察看了该村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和农业开发状况,听取村支两委的工作汇报,对该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和民生事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了一致意见。

    麻宜志主任指出,近些年来,豆旺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村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建设取得了良好成绩,为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值得充分肯定。

    麻宜志主任强调,建整扶贫工作一是要团结务实向前看。豆旺村建设要上一个新台阶,自身努力加快发展是根本,外界的支援也很重要,工作组将和全体村民一道致力于各项事业的发展。同时村干部要具备前瞻的眼光和积极务实的姿态,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统一思想、团结一致,扫清发展道路上的一切障碍,推动全村经济发展上快车道。

    二是要科学规划基础建设。豆旺村通组公路、机耕道、山洪沟和村部的建设要做好事前调查,认真谋划,逐步解决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要让村民自觉拥护村里的各项公益建设,让村民充分享受发展成果,不仅仅将村部建成村干部办公场所,也要将其建成名副其实的村民活动中心。同时针对村民反映迫切的整修灌溉水渠问题,工作组将协调相关单位做好此项工作,使之不误农时。

    三是要认真做好产业开发。要结合实际,充分研判市场,开发符合本地情况的产业,支持发展技术成熟、市场前景好、村民易接受的产业,支持开发适合村情的稻田养鱼、黑毛猪养殖、油茶开发等特色种养业。另外工作组将继续支持豆旺村之前的太子参和金银花产业的开发。针对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的现状,要促进土地流转,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形成规模经营,不断实现增收。

    四是要切实改善民生。目前豆旺村民居改造已初步完成,工作组鼓励和支持特色民居的建设,鼓励民居改造统一模式、形成特色,支持开展屋前屋后和道路两旁的绿化工作,继续保持村容整洁和民风淳朴的优良传统。坚持做好 “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鼓励种养大户加快发展,积极成立农业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同时要做好特困农户的生活保障,不断改善民生,努力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全力建设宜居村庄,将豆旺村打造成一个具有山水灵气、田园风光和苗族特色的和谐新农村。

    麻宜志主任要求,县直各部门和龙潭镇人民政府要加大支持力度,从各自实际出发,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推进豆旺村又好又快发展,使其与全省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将其建成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小康村。

 

来源:湘西自治州花垣县人大办

作者:符辰义 石琦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