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监督动态>正文

我省急需提升饮用水水质监测能力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 2016-08-29 20:40: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19日上午,湖南省人大环资委组织省内多家媒体和环保志愿者,到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饮用水卫生监测情况调研。



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吴正辉,环资委委员王晓光、吴建平、邱则有、彭根南,省人大代表高伟荣,环资委监督处等负责人出席汇报会。






调研组一行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室。

 

•14个市州已全部纳入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
 

•106个指标中湖南各市州平均只能检测60个
 

•饮用水42个常规指标检测合格率为80%-90%


  本网3月20日讯    近日上海松江黄浦江等出现的死猪江葬现象,使水质安全再一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如何保护好生活饮用水水质安全?监测无疑是关键一举。3月19日,省人大环资委率队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研我省饮用水卫生监测情况。由于检测能力不足,我省监测指标数量尚不能达到国家标准,急需加强饮用水卫生监测能力。

    2012年7月1日,我国实施新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将原有的水质监测指标数量增加到106项。2012年,我省14个市州及24个监测能力较强的县、市、区开展了饮用水卫生监测,并纳入全国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据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李俊华介绍,2012年湖南省将14个市州全部纳入饮用水卫生监测网络,监测对象主要以城市集中式供水、二次供水、农村学校内自建设施供水和农村分散式供水为主。

    针对农村饮水安全,我省还设立了2000个监测点,包括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883处,农村集中式供水117处。监测覆盖农村人口754万人,全年采集水样8000份,新增铅、汞、镉、铬等4个重金属指标,并在丰水期抽取10%的饮水安全工程监测点检测42项常规指标。 

    目前,省疾控中心能检测42个常规项目(其中2项放射性指标需在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检测)和62个非常规项目,2个项目因缺乏设备不能检测。按照2007年出台的新国家标准,湖南饮用水水质检测能力还有待提高。李俊华还透露,全省14个市州也没有一个具备检测106项指标的能力,大都只能检测5070项,平均为60项。对包含在内的42个常规指标检测,除长沙市具备检测能力外,其他13个市州都不能满足要求,全省14个市州常规指标检测能力平均为37项。在县区,这个数据更小,县级检测能力大都在20-30项。

    省人大环资委的委员们认为,针对目前我省疾控机构检测设备匮乏、检测经费严重不足、检验人员数量不足的情况,建议省疾控中心牵头,抓紧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以便进一步完善监测网络,建立预警机制,加强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保障监测网络正常运转。

    “饮用水水质安全问题社会关注度高,老百姓的期盼度高,没有监测能力是不行的。”调研期间,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姜玉泉强调,饮用水水质监测机构还须提升监测能力,提高快速反应能力,进一步细化对基层供水单位和员工的监督,提高水质监测的覆盖率和频率。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陈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