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衡阳>代表履职>正文

问计新型工业化——记衡阳市雁峰区本届首次市人大代表视察活动

来源:衡阳市雁峰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全朝虎 张琼 编辑:redcloud 2016-08-23 08:42: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6日,春风暖人,阳光和煦。衡阳市雁峰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以“展望2013年雁峰区工业企业及工业经济发展”为主题的视察活动,共同谋划新型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是该区人大换届后,新一届市人大代表的首次视察活动。代表们互致祝愿,纵论时事,交流经验,畅谈打算。

    雁峰区委书记唐学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少杰,区委副书记陈礼洋,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谭建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永刚、周华、谷田生、文林森,区人大常委会正县级干部廖立波、吴升阳、周世明、肖年生,区政府分管工业的副区长朱松泉,省人大代表谢宗廷应邀参加或陪同视察。

    近年来,雁峰区新型工业化取得骄人成绩。全区新竣工投产工业项目86个、在建工业项目133个、新洽谈签约工业项目6个,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52.94亿元;获得2010年度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红旗单位、2010年全市“企业服务年”活动优秀服务单位、“十一五”工业节能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先进单位等殊荣。成绩面前不自满。为了推动政府向更高目标迈进,区人大常委会决定在新年后不久开展这次视察活动。

    8:50,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少杰宣布活动正式开始。代表们首先视察金杯电工衡阳电缆有限公司。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代表们兴致勃勃地视察了公司的生产流水线,向市人大代表、金杯电缆董事长周祖勤询问公司发展情况,有的代表甚至谈起了合作事宜,大家无不惊叹金杯电缆近年的飞速发展。

    9:50,代表们视察衡阳恒缘电工材料有限公司。在市人大代表、恒缘电工董事长高禄生的带领下,视察了车间。金融行业的市人大代表胡庆林打趣说,当初,我们银行贷款给恒缘时很忐忑,今天看到恒缘翻天覆地的变化,真是值呀。

    10:40,召开视察座谈会。代表们就2013年的经济发展形势各抒已见,并就如何发展区内工业经济,将工业企业做大做强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衡阳市人大代表、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淑金认为,此次代表活动的主题选得准,符合中央精神,充分体现了雁峰人大常委会关注大事,谋划大事的工作思路。他建议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优化经济环境,特别是要让本土企业享受引进企业同等的优惠政策,让企业在同等的条件下公平竞争。

    衡阳市人大代表、衡阳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肖芳葵建议政府转变职能,树立服务观念,建立企业服务平台,保障企业生产要素的需求。

    衡阳市人大代表、衡阳工商银行行长胡庆林建议政府当好企业与银行的中介,促进企业与银行的合作,取得双方共赢的良好效果。

    来自工业企业的市人大代表高禄生、周祖勤、黄明国认为,2013年国家经济发展形势对工业企业的发展来说是机遇,但国际形势不容乐观,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为促进区内工业经济整体发展,政府要多为企业搭建交流平台,整合区域资源,优化经济环境,使企业发展壮大。

    省市人大代表、雁峰区委书记的唐学石向代表们介绍了雁峰区2013年工作思路:一是实现“两个”提高,即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提高人们生活质量;二是发挥“两个”作用,即发挥扩大内需的基础性作用和发挥扩大投资的关键性作用;三是推进“两个”重点,即推进改革开放和推进创业创新;四是抓好“三个”建设,即抓好项目建设、环境建设和作风建设。对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唐学石表示,区委区政府将认真研究,制定优化经济环境,改进行政作风,搭建服务平台的相关措施,形成政策优惠、政令畅通、服务一流的经济环境,让企业在雁峰健康和谐发展。

    衡阳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少杰希望代表们在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深入基层,走近群众,听取民声,加强调研,认真思考,为民生社稷出谋划策。

    活动虽然只是一个短短的上午,但收效却是多方面的。代表们学到了典型,交流了经验,表示要以榜样为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当好代表,干好本职工作,带动新型工业快速发展。政府领导听到了民声,把握了代表所需所想,明确了改进工作、做好服务的重点。

    一年之计在于春。相信在代表们的关心、支持、带动下,雁峰区新型工业化的又一个春天即将到来。


(作者系衡阳市雁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副主任)


 

来源:衡阳市雁峰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全朝虎 张琼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