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监督动态>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来潭调研社保基金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8-15 16:41: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8月1日至2日,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文富恒和省人社厅副厅长杨春林带领由省人大财经委、预算工委及省人社厅领导组成的调研组,对我市社保基金征缴使用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少庚、市人社局总会计师肖清满及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在岳塘区和市政府听取了岳塘区、市政府和湘潭县政府关于社保基金征缴使用管理情况汇报,并分别和市、区两级人社局、财政局、审计局、卫生局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岳塘区的乡镇、社区、村的社保经办人员开展座谈,听取了相关部门、经办机构负责人的汇报,并和基层社保经办人员就具体经办业务进行了充分交流,听取各阶层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调研组一行就目前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运行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讨论,特别就社会基金征缴、支付、监管等各方面问题与大家进行重点讨论。8月2日,调研组赴湘乡实地走访调查了湘乡市医保大厅和社保大厅的窗口服务业务开展情况,听取了湘乡市政府工作情况汇报,与湘乡市各相关部门、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人开展了座谈。

    调研组认为,湘潭市在社保基金管理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在征缴扩面上工作成效较为突出;社保管理服务比较规范,严格执行社保基金征缴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监管体系比较健全,市人大每年专题听取社保基金专题汇报,市审计局每年对社保基金进行年审,还成立了监督委员会,内控制度的建设较好;基金运行比较安全,总体上做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管理上没有挤占挪用现象的发生。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客观方面的,由于法律、政策还不完善,相关的配套措施没有出台,制度的顶层设计不科学,造成征缴难、支付压力大、监管难到位等问题。关于社保信息化建设、关闭破产企业困难职工参保以及湘潭县的老工伤人员纳入社保等具体问题,调研组表示将把问题带回去研究,会尽力支持我市解决问题。

 

稿源:湘潭市人大网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