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执法检查>正文

靖州县人大开展土地管理法执法检查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7-25 07:4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7月10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了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就该县人民政府、各乡镇政府(管委会)及土地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近年来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情况进行了检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恒生,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龙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义生、余为民、曾利华、张家成参加了检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尹建芳陪同检查。

    检查组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恒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义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利华的带领下,先后深入到县国土局、县建设局、县农业局等12个县直单位,飞山管委会、坳上镇和横江桥乡等地,通过实地视察、查阅相关资料、听取工作汇报、座谈等形式,详细检查了县人民政府及各单位、乡镇贯彻实施《土地管理法》的情况。检查组对近年来县人民政府、各乡镇贯彻实施《土地管理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当前土地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而后,召开了执法检查座谈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尹建芳代表县政府就靖州县贯彻实施《土地管理法》情况作了汇报。近年来,靖州县以保护耕地为核心,坚持做到既要保护耕地,又要保障发展,全面贯彻执行《土地管理法》的各项制度和规定,土地管理工作成效显著,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09年来,累计完成城建项目征地480亩,工业项目征地660亩,交通项目征地3980亩,保障了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几年来,全县完成省级以上土地综合整治项目7个,市、县土地综合整治项目18个,实施土地开发项目31个,新增耕地6300多亩,连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在执法检查座谈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恒生指出,靖州县通过建立、完善和落实国家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制度措施,促进了土地管理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为管好、保护好土地打下了坚实基础;县乡人民政府在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地的同时,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有余;大力推进土地使用制度改革,土地市场从无到有,不断走向规范和成熟;始终坚持依法征地,切实维护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土地法的宣传力度,使广大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要切实解决好保护土地与保障经济发展用地需求的关系,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引导节约和集约用地;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厉打击各种土地资源违法行为。严格利用市场手段优化资源配置,从严控制新增建设用地,节约集约用地,努力谋求土地效益最大化;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形象好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下功夫破解发现难、查处难、送达难、执行难等棘手难题,积累工作经验,提高执法水平。

 

稿源:靖州县人大办公室 
作者:易礼兵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