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监督动态>正文

会同县人大开展民族地区“启聪扶贫”工作的调研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6:1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启聪扶贫计划”是依托人工耳蜗植入技术,对民族地区贫困家庭0—6岁聋残儿童进行免费或部分免费抢救性治疗,帮助其恢复听力和语言交流能力,使其重返主流社会的扶贫援助计划。实施“启聪扶贫计划”是一项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对于提高人口素质,构建和谐社会,增进民族团结,促进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进一步推进贫困聋儿康复救助工作,该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于6月11日至12日到县财政局、残联等单位对全县0---6岁聋残儿童“启聪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该县自启动该计划以来,各部门积极配合、多方筹资,本着把好事办实的原则,把“启聪扶贫计划”作为一件重要实事来抓。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十分重视,将0-6岁聋儿实施抢救性治疗和康复,列入了每年人大工作要点和全县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的主题活动中。县残联具体抓落实,每年制定印发了《会同县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实施方案》,依托乡镇残联专干、乡村干部广泛宣传,调查摸底申报。对每例初查和复查对象到县市检查,县残联都给予报销车费或直送,把经上级残联审查审批的对象送到指定的康复机构,并定期探访,深受群众好评。2010年选送了林城镇的彭虹郡进行人工耳蜗手术,对地灵乡的欧阳天顺配发了助听器。2011年彭虹郡、欧阳天顺在省康复中心继续进行听力康复训练。2012年申报了王家坪乡的伍宏锦、广坪镇的李佳欣、地灵乡的朱文奕进行人工耳蜗手术。


      
稿源:会同县人大民侨工委    
作者:赵春龙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