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监督动态>正文

湘阴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司法工作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6:2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27日下午,湘阴县人大常委会对该县司法局工作进行视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友庚,副主任熊检华、孙红、许卫球、胡春田、张亚玲、张跃进参加视察。

    周友庚一行首先视察了县司法局位于湘滨镇的司法所,实地考察社区矫正工作运行情况,听取了县司法局及湘滨镇的工作情况汇报。

    社区矫正是一种与监禁矫正相对的非监禁行刑方式,是《刑法》赋予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全新的重要职能,是司法行政机关代表国家依法对社区服刑罪犯执行刑罚的一项严肃的执法权力,其主要任务是对拟适用非监禁刑罚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审前社会调查评估,对社区服刑的罪犯进行教育矫正、监督管理和帮困扶贫,努力减少重新犯罪,实现罪犯顺利回归社会。

    湘阴县社区矫正工作自去年三月份正式启动,在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下,截止今年3月底,已累计接管社区矫正人员234人,是全市接管人数最多最快的县。同时,从去年7月份到今年三月底止,该局接受各地人民法院委托,共对99例拟适用非监禁刑的刑事案件被告人进行了审前社会调查评估,调查建议均得到人民法院采信。目前全县社区矫正工作已完全步入一个规范运作的轨道,取得了较为可喜的工作成绩。

     视察中,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一致认为,县司法局各项工作扎实开展,社区矫正和审前调查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建议该局积极争取上级重视支持,对社区矫正工作建立奖惩督查制度,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联系,接受检察院的有效监督,规范自身行为,切实履行职能。周友庚在视察中指出,社区矫正和审前调查工作要真正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出发,加强管理,完善制度,防止腐败,要不断摸索经验,总结提高,要更新观念,主动学习,切实履行职责,秉公执法,为全县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稿源:岳阳市人大网
作者:杨竞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