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监督动态>正文

省人大调研组来岳考察 探讨城陵矶枢纽工程建设可行性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8-01 09:24: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23日至24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江,副主任蔡力峰、刘莲玉,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在田率湘江流域综合整治调研组来岳,以“水”为题调研洞庭湖城陵矶综合枢纽工程建设、铁山水资源保护等工作。市委书记黄兰香、市长盛荣华及市领导李志坚、李湘岳、樊进军、李开龙、包忠清、宋爱华,副厅级干部、湘阴县委书记田自力,市政协副厅级干部吴钢良,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谢卫东等先后陪同。

    23日清早,李江一行从长沙出发,乘船沿湘江而下,经湘阴、屈原管理区,直抵洞庭湖,然后乘车沿长江干堤前往七里山附近,考察了拟建的洞庭湖城陵矶综合枢纽工程大坝坝址。李江一行边听边看,详细了解湘江、洞庭湖流域现状,并就如何开展综合整治、兴建水利工程的利弊,与省市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深入交流,悉心听取意见和建议。李江说,今年省人大主要围绕湘江流域综合整治专题调研,重点是调研湘江流域水资源管理和保护、水污染综合整治以及河道、航道管理情况,目的是为省人大制订湘江保护等地方性法规掌握一手材料,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铁山水库是我市重要的生产生活水源地。24日上午,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岳阳县毛田镇治污、铁山水库大坝和溢洪道,听取了铁山水源保护工作汇报。李江对岳阳保护一湖铁山水采取的措施给予充分肯定。他提出,要全面研究、建立铁山水资源保护的长效管理机制,考虑逐步减少库区人口,转移农村劳动力,规范库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省人大常委会将认真研究,统筹推进,加快铁山水源保护以及全省水库水源保护立法工作的进程。

    下午召开的建设洞庭湖城陵矶综合枢纽工程座谈会上,气氛热烈。市长盛荣华介绍了我市在洞庭湖出口建设水利枢纽工程的研究情况。来自长江委、世界自然基金会、省水利、交通等部门和民间环保协会的专家学者、环保人士,就该水利工程兴建的可行性进行了深入认真的探讨。部分专家认为,洞庭湖是长江流域极为重要的洪水调蓄场所,兴建城陵矶综合枢纽工程,适当提高枯季水位,拦蓄一定水量,是解决当前洞庭湖区水资源严重短缺、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实现洞庭湖区“大水防得住、枯水不缺水、生态有保障”的战略举措。听取发言后,李江指出,洞庭湖城陵矶综合枢纽工程建设是不容回避的问题,一定要坚持民主、科学决策的原则,开展扎实深入的前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正反两方面意见,就建坝后的湖区行洪安全、水生态环境、航运物流通畅性等进行充分论证,为洞庭湖区人民办好事、实事。他表示,省人大常委会将综合各方意见,高度重视,积极推动相关前期工作加快步伐,以利于洞庭湖区保持生态平衡,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稿源:岳阳日报
责任编辑:陈柳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