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监督动态>正文

长沙余合泉率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赴川滇考察旅游产业,攀枝花等地旅游产业令人深受启迪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8-31 10:55: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如何让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围绕经济工作中心、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来提升依法履职的水平?4月8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合泉率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赴四川、云南学习考察,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美景参加考察。

  和新兴战略性产业一样,旅游产业作为无烟产业和朝阳产业,已成为一座城市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产业。它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带动性强,涉及面广,还可以提升农业,搞活商业,促进工业。此次市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赴四川、云南考察,就把旅游产业作为考察的重点和突破口。

  西昌航天之旅攀枝花工业旅游令人印象深刻

  阳春四月,带着提升履职水平的重任,部分委员首先飞赴四川进行考察。

  一下飞机,大家来不及休息,就直奔汶川县映秀镇,参观考察地震遗址。经过近四年的重建,这座经受沉重打击的小镇,如今又重现勃勃生机。

  西昌,这座带着一抹神秘色彩的航天之城,大家很难把它与旅游联系起来。然而,当委员们参观了我国唯一能发射地球同步卫星的发射基地和西昌卫星发射指挥控制中心后,却惊讶地发现,西昌的航天之旅已渐入佳境。凉山彝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学东告诉记者,现在西昌人气越来越旺,旅游收入占地方国民经济总值的比重越来越大。

  和西昌一样,工业城市攀枝花越来越重视旅游产业。这座全国唯一以“花”命名、仅百余万人口的山地城市,旅游经济却相当了得。面积仅2.7平方公里、有着“象牙微雕钢铁城”之称的攀枝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不仅拥有专门的工业旅游线路,且已把攀钢的工业旅游打造成为攀枝花市的一项产业。“工业旅游是旅游拓展的一个新概念和新产品模式。”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妇联副主席曾丽感慨地说,长沙要开发工业旅游产品,延伸旅游产业链,就要向攀枝花学习,整合工业资源,打造旅游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云南以标准化建设壮大旅游产业

  从四川到云南,委员们每到一处,都要实地详细了解当地旅游的发展情况。

  1996年的7级地震,震出了一个美丽的丽江。云南省通过重建,把丽江打造成全国闻名的国家级旅游城市,而且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文化遗产。常年积雪覆盖的玉龙雪山,张艺谋执导的印象丽江实景演出,小桥流水人家的丽江古城,已成为丽江的靓丽名片。“震后的丽江把这座古城当作一个旅游景点来发展,依托玉龙雪山实现战略转型,确实值得长沙学习和借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专职副主委刘曼曼说。

  这些年来,昆明、香格里拉也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云南省委、省政府把提升旅游产业、拉长旅游链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同时,还把旅游的标准化建设作为提升、壮大旅游产业的重要手段,使旅游产业成为带动云南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

  工业做强、旅游搞旺、金融搞活一直是长沙市人大常委会所重点关注的中心工作。尤其是对旅游产业,长沙市人大常委会不仅在去年进行了专题调研,更于长沙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旅游业发展的决议。

  “这次赴四川、云南学习考察,扩大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履职水平。”余合泉表示,此次考察很有收获,也深受感动、启迪和鼓舞。
 

 

稿源:长沙人大网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