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株洲>工作动态>正文

株洲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水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综合执法检查动员大会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7-23 06:27: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今年将在全市开展《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河道管理条例》(简称“三法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3月3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综合执法检查动员大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力量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柏生宣读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水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综合执法检查的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姜玉泉作了重要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志刚代表政府作了表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丽沙、杨宋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宾兴林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民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的负责同志,云龙示范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农工委的负责同志,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市人大机关科长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本次检查的指导思想是:以贯彻实施《水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和中央、省委、市委水利工作会议精神。通过检查,进一步推动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严格依法行政,切实加强全面开发、利用、节约、保护水资源和防治水害的工作力度,为有效利用水资源、规范各项涉水事务、保障饮水安全、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提供法制保障。检查的重点单位是市人民政府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云龙示范区、市水务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国土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环保局、市城管局、市规划局、市畜牧水产兽医局、市气象局、市水文局等。主要内容有法律贯彻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防洪减灾建设、水资源安全、河道管理、水土保持、移民安置政策落实情况等七个方面。检查分四个阶段:今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为组织发动阶段,4月中旬至6月中旬为重点检查,6月下旬为会议审议阶段,7月至10月为整改落实阶段。检查由市人大常委会统一组织实施,采取市县(区)上下联动的方式,分6个检查组进行。

    姜玉泉强调,本次综合执法检查是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最后一次、也是本年度唯一一次综合性执法检查活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做好“看重、抓实、求好”六个字。他认为,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兴水利,除水害,事关人类生存、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历来是是治国安邦的大事。中央、国务院、省、市各级对水利工作一直很重视,老百姓对水利工作一直很关心,省、市人大对水利工作一直很关注,本次开展《水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综合执法检查很及时,很有必要。他要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认认真真按照实施方案抓好落实,不能马虎,不能简单,不能图热闹,要有力度,要有深度,要有广度。他要求,检查组要把工作目标定的更高一些,检查工作抓得更实一些,要倾注真情,敢动真格,务求实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直接处理的可以直接处理,重大的涉及面广的问题,要了解前因后果,属于当地政府解决的,交由当地人民政府办理,需要市人民政府解决的问题,由检查组带回,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后,交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

    王志刚代表市人民政府表态,一定要提高认识,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一定要抢抓机遇,大力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一定会加强整改,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确保“三法一条例”在我市得到很好的贯彻实施。
 

 


       
稿源:株洲人大办公室
作者: 陈定纯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