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督工作>监督动态>正文

道县人大调研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工作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5-09 21:38: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昔日高低不平的泥泞路,处处淤塞的水渠;今日平整干净的水泥路,畅通无阻的水渠,村民们无不拍手叫好:“我们出一点,财政奖补给一点,建设新农村有希望!”

    近期,道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对全县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奖补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县经管局、财政局和部分乡镇政府的情况汇报,并实地查看公益事业建设项目。调研组认为,村级“一事一议”奖补工作深受群众欢迎,是加快公益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的有力抓手,需要大力推进。

    农村税费改革后,取消了村提留、乡统筹和“两工”(农村的义务工和积累工),规定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所需资金、劳务、采用村民“一事一议”方式加以解决。2009年度道县列入全省范围内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试点县。目前已有456个村受益,集中解决了农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村内公益事业建设项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此项工作取得的成效,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调研组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真正实现“政府资助、农民参与、社会支持”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投入新机制;妥善安排项目计划,避免出现背奖补资金节余过多的现象;明确部门职责,加强对财政奖补项目及资金使用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将财政奖补项目建设内容、农民筹资筹劳数量、财政奖补金额等应作为村级财务公开内容,及时向村民公布。


稿源:道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何文才  刘志
责任编辑:刘舒尹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