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研究与报告>正文

省人大环资委审议我省节能减排情况调研报告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邓琼 梁斌勋 编辑:redcloud 2016-09-21 12:34: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省人大环资委审议我省节能减排情报调研报告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邹学明,副主任委员李意云、文志强参加审议

  

 

  委员们认真讨论调研报告

 

  为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情况报告,省人大环资委先后听取了省经委、环保局关于节能、减排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即兵分两组,先后赴衡阳、株洲、湘潭、岳阳四市及其有关县市,就节能减排的情况进行了调研。 5月23日,省人大环资委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就我省节能减排情况的调研报告进行审议。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近几年全省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省政府为实现“十一五”期间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削减10%的目标,与市州人民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逐步建立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把工业节能降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组织开展“百家企业节能行动”。经国家统计局认定,2006年我省万元GDP能耗下降幅度在全国排名第8位。2007年万元GDP能耗、规模工业万元增加值能耗完成了下降4%、5%的年度目标。

  同时,通过狠抓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加强对湘江流域、洞庭湖区、衡阳水口山、株洲清水塘、湘潭竹埠港等重点地区和造纸业、电力等重点行业的污染治理,全省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多年来持续上涨的势头得到遏制,2007年上半年起我省主要污染物排放首次出现由上升到下降的拐点,2007年国家考核我省的主要污染物指标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比2006年下降3.15%、2.1%,完成了削减2%的年度目标。我省自行确定的两项约束性指标砷、镉排放总量,分别比2006年下降12.6%、10.7%,完成了削减5%的年度目标。

  随着企业的节能减排积极性有所增强,许多企业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建设节能项目,节约了能源开支。同时,在减排指标的约束下,企业的环保责任意识得到增强。一些企业新上排污设施,减少了环境污染,通过回收可利用物资,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和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此次节能减排情况的调研报告经委员会审议通过后,将呈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

  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邹学明,副主任委员李意云、文志强,委员邱则有、吴建平、彭根南参加了审议。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邓琼 梁斌勋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