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人大概览>中国人大历史>正文

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历史沿革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 2016-09-01 10:06:0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954年8月,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长沙召开。从1954年至1956年的3年多时间内,湖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建设普遍受到重视,作用也得到了较为充分的发挥。1957年以后,由于“左”的思想影响,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受到了“反右派”、“反右倾"和“大跃进”等错误思想的干扰,阻碍了国家民主政治生活的正常发展。从1965-1976年,湖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遭到了严重破坏。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湖南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停止了一切活动,各级人民委员会被砸烂,各种派别组织纷纷出现,无政府主义严重泛滥。1968年4月6日,湖南省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1976年1 0月,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结束了“文化大革命”这场十年之久的动乱。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方针,重申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和作用。从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和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1979年12月,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根据修订的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建立了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1983年4月底至5月初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1 9 8 8年1月底至2月初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1993年1月省第八届人大一次会议,1998年1月省第九届人大一次会议,2003年1月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审查、批准国家机关各项报告,审查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以及执行情况的报告,选举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选举产生省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按照宪法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积极履行职权,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湖南省一、二、三届人民代表大会未设立人大常委会,而设立湖南省人民委员会,与湖南省政府为一体。1979年12月,湖南省人大五届二次会议根据全国人大五届二次会议精神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规定,将地方的权利机关和执行机关分开设立,成立了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从1954年8月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到现在,我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业已经历了50个春秋。

    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的50年,是湖南发生巨大变化的50年,是全省人民在党中央、中共湖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战胜种种困难,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进步的50年;是全省人民通过由自己的选举产生的国家权利机关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50年;是全省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不断向前推进的50年。

    建国前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政权体制是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建国初期,我们进行了一系列的政治和社会改革,为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做了准备。1953年,全国范围内进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普选,拉开了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序幕。1954年,在普选的基础上,由下而上逐级召开了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954年8月10日,由全省各县、市选举产生的552名省人大代表聚集长沙,举行湖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同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庄严举行,会议通过了我国第一部宪法,明确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这一规定与我国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是完全相适应的。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以人民代表大会为中心的政权体系,国家权利开始由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这标志着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全面建立,标志着社会主义中国的民主和法制建设,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纪元。

 

湖南省第五届人大常委会(1979年12月——1983年4月)

主  任:万  达

副主任:谭余保  郭  森  罗秋月  尹子明  齐寿良  王含馥  陶峙岳  刘世洪

凌霞新  孔安民  石邦智  陈新民  刘春樵

吴志渊

 

湖南省第六届人大常委会(1983年5月——1985年7月)

主  任:孙国治

副主任:郭  森  陶峙岳  吴志渊  纪照青  罗秋月  齐寿良  石邦智  孔安民

陈新民  陈芸田  谢新颖  李田耕

(1985年7月——1988年2月)

主  任:焦林义

副主任:陶峙岳  黄道奇  纪照青  罗秋月  徐天贵  齐寿良  石邦智  孔安民

陈新民  陈芸田  谢新颖  李田耕

 

湖南省第七届人大常委会(1988年2月——1993年1月)

主  任:刘夫生

副主任:黄道奇  李田耕  罗秋月  陈新民  陈芸田  谢新颖  曹文举  刘玉峨

吴运昌  王向天  潘基踬

 

湖南省第八届人大常委会(1993年1月——1998年1月)

主  任:刘夫生

副主任:董志文  沈瑞庭  俞海潮  刘玉峨  朱东阳  赵培义  吴运昌  潘基踬

罗海藩

 

湖南省第九届人大常委会(1998年1月——2000年12月)

主  任:王茂林(1998年10月免)

        王克英(1998年10月至1999年1月代理主任)

        杨正午(1999年1月任)

副主任: 王克英  罗海藩  吴运昌  谢佑卿  罗桂求  颜永盛  高锦屏  郭俊秀

 

湖南省第十届人大常委会(2000年12月——2008年1月)

主  任:杨正午(2006年1月辞)
        张春贤(2006年1月任)

副主任: 吴向东  周时昌  唐之享  谢佑卿  庞道沐  颜永盛  郭俊秀  王四连


湖南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2008年1月——至今)

主  任:张春贤
        周强(2010年9月任)

副主任: 李江(2011年2月任)  戚和平  谢勇  陈叔红  蔡力峰  肖雅瑜  刘莲玉  蒋作斌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佚名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