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抓早、抓紧、抓主动 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曹宇轩 编辑:黄飞飞 2024-02-06 17:15: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_副本.jpg

摄影:黄飞飞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把沈晓明书记提出的“解放思想、大抓落实”“四个更加”“四个贯穿始终”和乌兰书记有关指示要求落实到人大财经预算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于2月5日上午召开年度工作视频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对2024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_副本.jpg

摄影:周洁

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作全省人大财经工作报告。李大剑指出,2023年人大财经预算工作亮点频现、成效明显。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执法检查、强化预算审查精准监督、创新开展重大政策相关财政资金落实情况“两问四评”等得到省委全会肯定;全省经济运行情况监督、湘潭政府债务跟踪监督、汽车产业转型升级调研等7项监督和调研成果得到书记、省长等省领导23次批示;2次在全国性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李大剑强调,做好今年全省人大财经预算工作要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实两个“三年行动”,坚持“三者有机统一”,遵循“四条工作要求”,突出“五项工作重点”,以高质量立法引领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高效能监督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落细;以高要求代表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高水平调查研究为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李大剑要求,全省人大财经预算系统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紧扣晓明书记提出的“解放思想、大抓落实”“四个更加”“四个贯穿始终”和乌兰书记的“更有针对性,有效性”指示要求,推进高水平机关建设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强党建、重创新、提质效、激活力”主题活动,着力在强化政治建设、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创造性做好人大财经预算工作、提升履职能力和加强上下联动等方面走在前列,不断为人大财经预算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打造“四个机关”建设的“小高地”。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作全省人大预算工作通报。欧阳煌指出,2023年全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围绕“绩效”创新监督,创新开展省委重大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和重要专项资金绩效“两问四评;围绕“安全”强化监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围绕“长效”深化监督,不断拓展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监督;围绕“提质”推进监督,强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围绕“智能”联网监督,持续升级完善预算审查监督平台。他强调,要紧盯问题、直面矛盾,深入查找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弱项、短板,在精准推进预算审查监督、担当作为加强政府债务监督、不断深化审计整改监督、加强国有资产监督、优化完善预算审查监督平台上持续发力,努力打造人大预算审查监督“湖南品牌”。

来源:财经委

作者:苏毅 曹宇轩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