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第五次 (扩大)会议强调:加强理论学习、把握工作重点,推动主题教育和主责主业“两手抓、两促进”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毅 编辑:曹玉玲 2023-05-08 20:25:4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5月8日上午,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召开2023年第5次(扩大)会议。分党组书记、财经委主任委员李大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5月5日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4月21日二十届中央深改委第一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乌兰书记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23年第3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刘明政、吴翔分别围绕“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主题作了中心发言。

会议研究了财经委、预算工委5月份工作安排、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李大剑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财经委员会、深改委会议精神,反复学、认真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中明确人大财经工作的方向、路径、重点和要求,在工作实践中学思践悟、奋发有为,以高效能履职推动人大财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李大剑强调,研究委员会月度工作,就是为了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分析研判形势,合理铺排工作,不断提升人大财经、预算工作质效。5月份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坚持“四条遵循”,把握工作重点,特别是要做好乌兰、张剑飞、谢建辉等常委会领导同志开展专题调研的服务工作,准备工作更加充分、监督重点更为精准、工作质效更显权威,圆满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一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对于做好新时代人大财经、预算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进一步锚定目标、明确路径,在大兴调查研究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服务工作大局中彰显制度优势,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热情转化为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团结奋斗、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信心百倍地投身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火热实践,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贡献人大财经智慧和力量;三是要进一步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紧紧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怎么做”,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和方法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开展好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和主责主业“两手抓、两促进”,以调研开局、开路,把学习和调研成果落实到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上;四是要进一步精心组织、注重实效,压实主体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宣传教育,特别是要制定好清单,明确时间表、线路图、任务书、责任状,拿出有分量的调研成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分党组副书记、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欧阳煌,分党组成员、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刘明政参加会议,一级巡视员姚茂椿及全体干部列席会议。

来源:湖南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者:苏毅

编辑:曹玉玲

本文链接:https://www.hnrd.gov.cn/content/2023/05/08/1263359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