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人大财经之为——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党支部开展“凝聚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财经委 作者:范春强 编辑:黄飞飞 2023-09-25 16:12:2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财1_副本.jpg

9月22日,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党支部开展“凝聚法治力量,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以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为重点的集中学习交流,省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算工委分党组书记李大剑出席会议,分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刘明政主持会议。

主题党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沈晓明在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重温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乌兰在机关传达学习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传达了机关党组2023年第13次会议精神和邵阳市、湘西州党员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的通报,刘明政、范春强、粟伟珍、陈锦红分别进行了领学、谈了体会。

财2_副本.jpg

李大剑结合学习解读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以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保障和促进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决定》,对下一步人大财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贯穿人大工作始终的一个永恒主题;贯彻落实好《决定》,是财经委、预算工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他强调,要扛牢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上来,统一到省人大常委会及其党组的要求上来,立足人大视角,强化法治思维,主动担当作为。要聚焦经济提质增效,落实好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通过听取审议报告、满意度测评、“两问四评”等监督手段,推动相关工作落实、守住人民“钱袋子”。要助推“三个高地”建设,紧扣省委提出的“四项标志性工程”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用法治手段推动和保障“三个高地”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护航民营经济发展,以改革来破解当前发展难题,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立法工作,深入开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推动解决民营企业发展的现实困难问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盯政府债务、地方金融、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以高效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按照“用心、用情、用功夫,求深、求精、求实效,有为、有位、有建树,讲纪、讲规、讲团结”的工作要求,高质量抓好年度任务落实,高起点谋划明年重点工作,切实为今年工作收好官、明年工作起好步。

来源:财经委

作者:范春强

编辑:黄飞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