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要闻>时政要闻>正文

湖南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872亿元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玉先 朱丽萍 制图 高芹 李美燕 编辑:黄飞飞 2024-01-03 11:44: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微信图片_20240103115942.jpg

红网时刻新闻1月3日讯(记者 刘玉先 朱丽萍 制图 高芹 李美燕)1月3日,2024年湖南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岳阳市、益阳市、长沙市同步举行,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8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3亿元。

这11个项目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都是引领今后一段时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标杆项目。其中,在主会场开工的中国石化岳阳地区10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及炼油配套改造项目,总投资3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亿元,是湖南迄今为止单体投资最大的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推动湖南现代石化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迈进。

微信图片_20240103113913.jpg

微信图片_20240103115255.jpg

微信图片_20240103115409.jpg

项目现场。

在益阳分会场开工的金塘冲水库工程,总投资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亿元,是湖南“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

在长沙分会场集中开工的全省交通能源项目,共9个,总投资4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2亿元,交通项目具体为:桂新高速郴州至桂阳段、许广高速茶亭互通至长沙绕城、浏阳至江背高速等3个高速公路项目以及湘阴县虞公港铁路专用线、湘江长沙至城陵矶一级航道、沅水桃源枢纽二线船闸、岳阳港城陵矶现代化港口群道仁矶码头和松阳湖三期工程等5个水运项目,这批公路水运项目对畅通湖南公路水路“十字”大通道、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能源项目是陕煤汨罗2×100万千瓦燃煤发电工程,总投资85亿元,2024年计划投资12亿元,是湖南“十四五末”“十五五初”重要支撑电源和重点保供项目。

去年以来,全省上下将抓项目、稳投资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围绕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和重大基础设施等领域,一大批补短板、筑优势、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开竣工,投资关键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1.jpg

2024年全省首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表。

来源:时刻新闻客户端

作者:刘玉先 朱丽萍 制图 高芹 李美燕

编辑:黄飞飞